•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用赶考之心抓好主题教育

2019-06-03 09:17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5月3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6月1日《人民日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永葆“赶考”初心,践行“追梦”使命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清醒和坚定自信。

  初心和使命就是理想、信念、宗旨,就是最高纲领和奋斗目标,就是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带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走上了“进京赶考”之路。赶考之路就是追梦之路,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无论我们走到多么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赶考的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延续和深化,更是赶考意识、赶考精神的再教育、再强化、再激发、再升华。

  赶考路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是毋庸置疑的。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仍然风急、雨急,还有许多的“雪山”“草地”要跨越、“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我们党只有更加重视加强自身建设,突出抓好党员的党性修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螺栓越拧越紧,不断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努力奔跑,把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试”考好、考出精彩。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的实践证明,在“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个根本政治试题上,只有不断提升赶考精神的高度、挖掘赶考精神的深度、拓展赶考精神的广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答卷写真写实写好,才能挺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时间的河流奔腾向前。迈向“两个百年”是一段新的赶考之程,作为一个拥有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和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执政时间越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难度就越大;党员数量越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难度就越大。各级党委(党组)必须用赶考之心抓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把“规定动作”做好,把“自选动作”做活,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赶考信念深深扎根于新时代共产党人心中,用初心点亮前行坐标,为党的历史使命接力赶考,当好努力奔跑的答卷人。(南方网林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