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漫评】守初心度佳节,风清气正过端午

2019-06-05 09:04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五月五,过端午。又是一年端午节将至,在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我们体味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感悟着浓重的家国情怀,同时也要继续老话重提,说一说廉洁过节的事。

  端午与廉洁有着天然的联系。“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相传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而设,屈原心系苍生、清正廉洁、刚直不阿的形象,本身就赋予了端午节廉洁的内涵,况且“廉洁”一词还最早出现在屈原的作品中,《卜居》有言“宁廉洁正直以自清乎”。可见,端午节不只有龙舟竞渡、粽叶飘香,还需要在追忆先贤的过程中坚守廉洁。风清气正理应是端午节的标配。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违规发放补贴、公款大吃大喝、公车违规私用等行为,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端午节的传统文化意味更浓。这样的主流,让端午节更有魅力,也使得像端午节一样的传统佳节,都实现着与清风正气相伴。

  风清气正过端午已成主流,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承认,在一些细枝末节上,依然还存在着歪风邪气。个别公职人员还心存侥幸,借着过节的名义大吃大喝;少数党员干部还打着走亲访友的幌子,趁机在行贿受贿;一些单位和个人之间,还以联络感情的名义,在行违纪违法之实……虽说这些不是主流,但是危害却依然极大,不仅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当习俗被权力渗透,也让传统佳节蒙了尘。

  歪风邪气纵然再小再少,也绝对不能姑息纵容。这就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严格自律,注重从先贤屈原的身上汲取廉洁的营养;这就要求纪检监察部门继续加大监督和惩治力度,坚决不让“四风”问题回潮;这就要求以党风政风引领民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也守住廉洁公正永不变色的内心。如果这些都做到了,最终实现的不只是风清气正过端午,不只是赋予了传统佳节廉洁意味,而是将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端午佳节,米粽飘香,衣青似碧,身洁如玉。作为端午节的传统食物,粽子其实也包裹着“廉洁”。要让今年的端午节更有意义,不妨在粽香中重温端午节的历史由来,不妨在追忆先贤中守住廉洁的内心……这样的过节方式,或许简单,但却有意义。

  节日要回归本质,做人更要保持初心。风清气正过端午,多一些文化内涵,少一些繁文缛节,少一点恶俗之习,这才是端午节本真的好味道。(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