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满怀期待踏征程 推动中俄关系迈入新时代

2019-06-06 09:02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5日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我们要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相互给予彼此更加坚定有力的支持。”中俄两国山水相连,是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习近平主席曾表示,“中俄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更是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普京总统也多次用“前所未有”、“历史最好”来评价中俄之间的“老铁”关系。从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两国元首的关怀下,两国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

  面对世界乱象,两国关系日益成熟、稳定、坚韧,“风景这边独好”。经过70年发展,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政治关系方面,双方的政治互信坚实牢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既不针对第三方,也绝不受第三方的挑拨和干扰。在经贸合作方面,双方合作日益深化,成果丰硕,成为国与国互利共赢的典范。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今年一季度又同比增长4%。可以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经贸合作已经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前景可期。在当前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加剧的复杂形势下,这些显著成果更显难能可贵。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勇于担当,开展了密切有效的协调和配合,携手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为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注入强大正能量。

  “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两国人民在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伟大岁月中结下深厚的战斗情谊,历久弥坚,中俄关系长远发展拥有坚实民意支撑。中俄关系走到今天,也是两国人民共同的意愿。对于中俄关系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曾这样描述,“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巩固中俄世代友好的任务任重道远,没有休止符”。普京总统曾引用中国名言“根深则叶茂”,希望中俄双方通过不断培育两国人民的友好情感来加深相互间的牢固友谊。此次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将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庆祝大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欢庆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一起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大熊猫举行开馆仪式,这种“乐民之乐”“与民同乐”的大情怀,必将为两国建交70周年增添欢乐友好的气氛,进一步推动中俄关系迈上历史的新台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此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在新任期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面对两国人民追求世代友好的共同心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过去70年经验成果基础上,推动中俄关系进入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