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休假难”困境不在“种子”在“土壤”

2019-06-11 10:35 来源:南方网 戴先任

  工作10多年没休过探亲假、不知“独生子女护理假”为何物、女职工“痛经假”“哺乳假”不好意思休……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有政策明文规定的假期,在实际中因为执行难而“躺在抽屉里”。原本充满“温情与关怀”的假期,不少正沦为“纸上福利”。(6月10日新华社)

  很多政策明文规定的假期,都成了“纸上福利”,变得“遥遥无期”,让广大劳动者看得见却摸不着,这背后原因较多。

  比如劳动者对有些假期不知道,企业自然乐于“装聋作哑”;有些假期劳动者知道,但企业并不给员工放假,在劳资关系中,劳动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员工为了保住饭碗,就不会与用人单位较真,非得休这或一两天,或三四天的假期。除此之外,福利假期成了水中月镜中花,也与配套政策跟不上、适用范围有限制、请假程序太复杂等有关系。比如山东、河南、安徽等省份规定,女职工因痛经无法正常工作,可休1天到2天的病假,但各地规定请“痛经假”需要指定医疗机构开具证明,为了零星的假期,花半天时间去医院检查、开证明,太不合算。况且请痛经假也涉及个人隐私,很多人羞于启齿。还有一些地方的探亲假按规定只有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才可以享受,而把民营企业员工排除在外。

  各类福利假期难以为劳动者真正享有,要破除休假难的困境,就需要清除阻隔在劳动者与假期之间的“无形之墙”。比如要能完善保障制度,要确保更多假期能够从纸上落到实处。比如要对相应休假制度进行与时俱进的调整;要加大监察力度,对休假制度落实不力的企业予以相应惩治,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同时,还要降低用人单位的“休假成本”,减轻或消除企业因执行相关假期规定而造成的影响,从税收减免、给予补贴等方面入手。

  保护好劳动者权益,制订相关保障制度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能让相关政策落到实处,让假期不是只变成了“纸上福利”,不再变得“遥遥无期”。

  福利休假执行难,更折射了劳动权益保护的困境。保护劳动者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并不少,但真实的落实情况,在一些地方并不乐观,难以落地的假期不少,“休假难”成为较为普遍的问题。由此可见,这并非“种子”不好,原因更在于“贫瘠”的土壤不适合种植。所以,要“培肥”生长土壤才是关键。要充分运用法治力量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让用人单位真正做到尊重与善待劳动者,积极主动保护好劳动者权益。只有这样,“休假难”才能真正迎刃而解,各项福利休假才能真正“开花结果”、落到实处,一切写在纸面的劳动者权益才会真正装进劳动者“兜里”。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