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经济稳中向好是中国经济的缩影

2019-06-11 10:35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日前,1—4月广东经济数据公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平稳,体现出广东经济较强的韧性和活力。(6月10日南方网)

  今年以来,广东经济不负众望,再次交出亮眼成绩单,其中多项指标显示出广东经济的韧性:1—4月,广东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1%,增幅比一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完成货运量同比增长5.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省内主要媒体及多位省内外学家学者表示,广东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结构调整、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历史性发展机遇,为广东带来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广东经济是全国经济形势的晴雨表”。笔者认为,广东经济稳中向好,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一个缩影;广东经济韧性强,是中国经济韧性强的一个典型范本。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的大环境,中国经济开局良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同时,中国的经济结构在优化,发展方式在转变,质量效益在提升,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笔者认为,广东近年以来的表现格外抢眼,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消费市场空间大,内生动力足。消费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近年来,广东的消费市场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一季度,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78亿元,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长6.9%,增幅比1—2月加快0.5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巩固。消费市场的“流量优势”,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广东经济增长的蓬勃动力。近日,广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扩大租赁住房供给等九方面29条具体举措激发消费潜力,可以预见的是,广东的消费升级将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提升空间。

  其二,新兴经济势头好,发展活力强。目前,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一半。今年1—4月,广东省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11.6%和25%。科技研发投入不断攀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力量。有专家指出,粤企在科技创新的主导性不断增强。近期,南方日报与广东省工信厅联合对1380家规模以上粤企开展的“实体经济十条”第三方评估调研结果也显示,通过自主研发获得主导产品技术的企业占比为69%,近一年内有产品创新的企业占比为64%。新经济正成为广东角逐全球科技高地的关键一环。

  其三,营商环境更优越,资源潜力大。无论是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还是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全球一流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广东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信心。政策的含金量越来越高,服务的举措越来越精细,“定心丸”的作用愈加突出。今年初,中山大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研究》课题组发布的《全国视野下的广东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调查报告》显示,51%广东市场主体认为营商环境有改善,接近全国最佳。调研投票结果显示,广东营商环境位列全国第二名。广东还将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实施市场中性政策等措施,打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更多“活鱼”到广东这个“池塘”畅游。

  “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是中国经济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大趋势”。展望未来,广东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广东力量。(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