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实体书店当靠“价值”而非“颜值”留人

2019-06-12 09:27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据《半月谈》报道,过去10年,受电商平台冲击,我国实体书店经历了倒闭潮、转型期,一些书店“突出重围”,变得更加多元,更加注重“颜值”。但探索稳定长效的盈利模式,仍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当下,一些书店跟风改造升级,越来越注重“颜值”,吸引了很多人拍照打卡,但在图书质量、布局等方面欠缺专业性,不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的阅读和购书需求。

  实体书店回暖,这不仅是因为实体书店应对网络冲击时,不断深挖潜力,跨界经营,靠“混合业态”吸粉,还由于3年前中宣部、财政部等11部委曾联合下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提出5项政策措施鼓励实体书店改革创新:完善规划和土地政策、加强财税和金融扶持、提供创业和培训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管理、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

  由于多方扶持和自身努力,使一些实体书店出现了回暖迹象。然而,这类实体书店的毛利,主要不是靠卖书,而是靠餐饮、沙龙、互联网+等盈利。可如果实体书店不是靠卖书而是靠其他业务盈利,这还是“书店”吗?据媒体报道,目前业内有一个普遍的经济规律:毛利的三成靠书籍、七成靠文创和餐饮。书是低毛利产品,文创和餐饮是高毛利产品,多种业态混搭,一家店铺才能活下来且活得好。

  事实上,不仅是实体书店式微,就是电子书市场也不乐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日前发布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去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而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仅比2017年的3.12本增加了0.2本。这充分说明,国民阅读总量并没有一个质的突破,只是保持原状而已。

  可见,我国的阅读现状,远未达到理想预期,若想让更多人加入到阅读大军中,还需付出更多努力。当下一些“最美书店”只是简单地增设咖啡厅、休息区等,同质化严重,不是靠网红就是靠颜值吸引读者。可是,要想让实体书店长远发展,不仅要以“颜值”吸引人,还要用图书“价值”留住人。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民阅读人数几乎“涨停”的情况下,仅满足读者精细化阅读需求,未必是长远之计,因为阅读人数不增长,纸质书和电子书的前景都不会乐观。由此,若想避免实体书店回暖昙花一现,当靠“价值”而非“颜值”留人,尤其是让书店这个本身就鲜活的生命体,把体温传给更多需要智慧温暖的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