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100元可申请冠名慈善基金”,平凡的善举更可贵

2019-06-12 11:30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在公益慈善领域,有不少体量高达千万元的慈善基金。而在广州,有一群街坊仅花100元便开通了自己的冠名慈善基金,开启了慈善之路。据广州市慈善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只需100元启动资金,每年注入资金不低于500元,便可以在市慈善会基本账户下设立冠名基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这种个人冠名基金的低门槛,使得家长、小孩都可以设立。(6月12日《新快报》)

  一说到慈善事业,我们往往能够想到的就是那些富豪商贾的巨额资金。在每年发布“慈善个人榜单”的时候,这个榜单上能够榜上有名的,也都是那些有钱人,不是大老板就是大董事,不是大企业就是大富豪。榜单上的慈善资金也是“黄金铺地”,动不动就是几百万、几千万,甚至是上亿元。

  确实,有了这些巨额资金的投入,能够造福社会,能够造福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然而,不是每一个人都是富豪,不是所有的富豪都有满满爱心,不是只有富豪才有爱心,仅仅依靠富豪的爱心也拯救不了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打造爱心社会,构建慈善时代,其实更需要“平凡的力量”。

  广州市创新了慈善资金设立的模式,只要拿出100元,就可以申请“慈善基金的冠名”。有人说,这不是降低了慈善的门槛吗?是的,降低慈善的门槛有什么坏处吗?显然,不仅没有坏处还有好处。具体来说,好处在于这样几个方面。

  慈善回归日常。社会上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普通人尽管没有多少金钱,但是也有着自己的爱心。只需要100元就能用自己的名字申请设立慈善资金,让所有人都距离“善人”的距离更近了,我们当不了“大善人”,我们可以做“小善人”。事实上,社会上“小善人”已经越来越多。

  慈善情怀激发。慈善需要资金的注入,但是“富人的100万”和“穷人的100元”,其爱心的价值都是一样的,这都是爱心的表达,这都是情感的流露,这都是对需要帮助的人的爱。就此而言,其实100万和100元差距并不大。降低了门槛之后,能够激发更多人的爱心和情怀。当众多的普通人愿意以自己的名字设置慈善基金的时候,涓涓细流也就能够汇聚成慈善的海洋了。千千万万“小善人”也能托举慈善的大时代。

  说到底,“100元可申请冠名慈善基金”是对爱心的认同,普通人会因为这种价值的认同,而感受自身慈善的价值。有了被认同感,自然愿意“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了。平凡的慈善才能更加持久。

  总之,“100元可申请冠名慈善基金”是一种美好的慈善理念回归。善举何必都感天动地?平凡的慈善更珍贵。(郭元鹏)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