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工笔写新篇,丹青绘美景

2019-06-13 09:4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乘专机抵达比什凯克,开始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结束在吉尔吉斯斯坦行程后,习近平还将赴塔吉克斯坦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6月13日《人民日报》)

  仲夏时节、山川秀美,野芳胜锦、生机盎然。在刚刚结束对俄出访,中俄两国元首共同掀开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崭新一页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开启了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并出席上合峰会和亚信峰会,这一经略周边的重大外交行动,对于深化中国同往访国关系、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新起点上谋划上合组织和亚信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朋友越走越近,邻居越走越亲。”今年4月下旬,吉尔吉斯共和国总统热恩别科夫、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曾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隔仅一个多月,习近平主席又应邀出访两国,既显示出中吉、中塔领导人的紧密互动,又折射了夯实中吉、中塔关系政治基础,引领中吉、中塔关系在新形势下迈上新台阶,共绘“一带一路”精谨细腻工笔画的迫切期待和美好愿景。

  中亚是一个放飞梦想、令人神往的地方。6年前,习近平主席就是在访问中亚期间,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之后几年,中亚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相互呼应、如火如荼,对改善地区基础设施、服务国家发展和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五通”建设成果丰硕,且从“五通”到“六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惠及天下。

  不能忘记,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塔吉克斯坦则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如今,习近平主席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再赴中亚,致力推进各自国家发展战略同“一带一路”深入对接。诚如习近平主席出访前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表达的五个“我们愿同”,包括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推进发展战略对接,让两国人民心更近、情更深。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上发表文章中说,我们要绘制共建“一带一路”的工笔画,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空间。这次元首外交,无疑将使中吉、中塔关系提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无疑将为“一带一路”工笔画描绘出惊艳全球的色彩。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虽然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肆意横行,地区形势中的不确定因素也在增多。在这种形势下,作为内陆国家,吉、塔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都面临基础设施改善、经济结构升级等需求。吉、塔和其他中亚国家,搭上“一带一路”快车,共商以集思广益兼顾各方,共建以各施所长各尽所能,共享以建设成果合作红利,就有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共同发展繁荣,继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工笔写新篇,丹青绘美景。习近平主席这次中亚之行,通过出席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的一系列国事活动,对中吉、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未来发展制定新规划、作出新部署;让“一带一路”工笔画遒劲苍润、光色艳发,描绘互利合作新蓝图。除此之外,还将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在杜尚别举行的亚信峰会上,发出中国倡议、提出中国方案,让中国智慧、中国声音唱响天山、回荡中亚,成为宣示和平发展的高亢旋律。(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