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休戚与共,为浩荡时代潮流贡献“上合力量”

2019-06-14 11:01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将于1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上合组织成立以来,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成员国不断增进团结互信,有效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谋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促进持久发展与繁荣。(6月13日新华网)

  今天,比什凯克再次聚焦了全球的目光。这个坐落于吉尔吉斯阿拉套山山麓、楚河盆地中央的中亚著名古镇和古丝绸之路贯通西域和中亚草原的重要驿站,将要拉开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的大幕。尤其是,上合组织现在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经济和人口总量在全球占比举足轻重,在国际事务中不可或缺、作用巨大,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齐聚于此、谋求发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穿越时空、回望来路,18年前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上合现在犹如一个俊朗健硕、葳蕤勃发的青年,浑身充满着青春的气息。18年来,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成为促进成员国发展、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有效机制,显现出勃勃生机。

  上合组织成立至今,不断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其中不乏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发表重要讲话,去年青岛峰会,又提出了新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从多个方面凝聚发展共识,再次为弘扬“上海精神”注入中国智慧。上合组织的实践证明,“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灵魂,是产生强大凝聚力和建设性力量的源泉。习近平主席盛赞“‘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其道理就在这里。

  如今,人类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猖獗、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丑陋上演,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但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以商品、市场基因孕育的经济全球化,必然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且必将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国际格局演变,全球治理重塑。在这一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迫切需要通过安全合作新举措、务实合作新作为、国际事务新担当,共同书写上合组织新篇章。

  安全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发展动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地区安全形势,上合组织成员国密切合作,打击“三股势力”、毒品犯罪、跨境有组织犯罪以及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安全,更显得特别重要,也理应为维护本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利益所在。成员国携手共进,深化“一带一路”同地区合作倡议以及本国发展战略对接,加快商谈贸易便利化协定,在务实合作方面取得更大成果,是成员国的共同期待。

  “单者易折,众则难摧。”只要上合组织保持团结协作的良好传统,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就能凝聚起捍卫各成员国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国际社会公平正义的“上合力量”,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开创上合发展新局面;就能用和平与发展、对话与合作这把金钥匙,打开持续发展、再创辉煌的大门。(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