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出台道路开挖严规,深圳“民生账”算得好

2019-06-14 11:34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6月11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将编制年度道路挖掘计划,尽量将相同施工路段的工程项目在同一时段内集中施工、修复,尽量减少反复开挖。新建、改扩建道路通车、交付未满5年,或者大修的道路竣工后未满3年,或横破挖掘双向六车道以上主干道,原则上将不予占道挖掘许可。(6月12日《深圳商报》)

  事实上,深圳市在道路反复开挖问题上,近年来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不断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今年两会期间,有深圳媒体对此问题做出过系列报道,不少代表和委员提出过相关建议和提案。“加强各类市政工程建设的统筹,切实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强化文明施工管理”还被写入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市即知即改、立说立行的务实高效态度,在当时还被国内媒体称赞。

  而如今,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和论证,终于为反复开挖“病灶”找到了医治的良药——拒绝道路反复开挖,就是让反复开挖有法可依。《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部门职责分工,在深圳建设工程挖掘道路严格实行计划管理,城市主干道及以上道路的挖掘应从严控制、尤其是,新改扩建道路未满5年不许开挖,这无疑为担忧今后短时期内反复开挖的市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众所周知,道路反复开挖不仅在深圳,在全国几乎所有地方都被视为一个“城市顽疾”。道路修建完毕没过几年,就被重新挖开,这既与相关部门协调管理不一致有关,也有历史上城市规划方面的缺失有关。由于刚性需要,市政管网、排水、燃气、电力、通讯乃至监控等管道,分属不同部门。但反复开挖,基本都是由于地下管道所属各部门之间没有形成科学有序的共管机制,与缺乏一整套城市地下管线管理的统一法规密切相关。

  反复开挖,既扰民又费钱,民众对此意见很大。若想做到不反复开挖,各部门必须协调一致,在做好地下管线普查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做出长远规划,拿出一个既能省钱省力,又能使城市管网发挥最大效益的办法来。避免反复开挖,需要相关建设、管理、执法等多部门协同推进,共同参与,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便民、更惠民。而深圳对此规定新改扩建道路未满5年不许开挖,足见为了民生该市所付出的艰辛,因为协调起来,确实难度极大。

  其实,反复开挖的工程,也都是事关民生之所需,但必须遵循既不扰民又不浪费的原则。如果反复开挖给群众带来诸如通行不便、噪音、灰尘等弊端,那便是民心“伤不起”,还对公共资源造成很大的浪费,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划算。因此,必须既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民生账”。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若想让城市宜居,就必须强化城市的各项精细化管理,以做到更科学、更高效、更人性化。而在减少道路反复开挖问题上,深圳让其有法可依,可见深圳这笔“民生账”算得好。执政为民,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大化,如此才能让其不断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对此,为深圳点赞,也希望其他城市都能像深圳这样,主动有为,克服困难,把事关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