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圳依法治理占用挖掘道路值得点赞

2019-06-14 16:32 来源:南方网 高谭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网11日发布通告,就《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时间为2019年6月11日至7月11日。近年来,深圳道路反复开挖受到媒体舆论和两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加强各类市政工程建设的统筹,切实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强化文明施工管理”被写入了2019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6月13日新华网)

  道路经常被“破膛开肚”,你方挖罢我登场,不仅直接影响城市交通顺畅,而且给市民正常出行带来困扰,更难免会造成公共资源浪费,还会影响城市文明形象,“马路拉链”现象可谓是不少地方长期存在的“通病”“痼疾”,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开放城市,因基础工程建设日新月异,这一问题也表现得比较突出,社会公众的质疑也长期存在。

  今年深圳“两会”期间,道路反复开挖现象曾成为热点话题,不少代表和委员就此提出相关建议和提案,深圳《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强市政工程文明施工管理”修改为“加强各类市政工程建设的统筹,切实减少道路反复开挖,强化文明施工管理”,占用道路挖掘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显示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开明、作为姿态。

  正如报道指出,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局共受理占用道路挖掘行政许可2544宗,涉及道路2020条,深圳全市约有五分之一的道路曾被“开膛破肚”,这些施工的工程大都又是涉及民生、非挖不可的工程。说到底开挖道路并非可不可以挖的问题,而是怎么挖、如何破除开挖随意性、怎样最大限度地规避负面影响以及开挖成本降至最低的问题,而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现实背景之下,给占道开挖定规矩、套上法治的“笼头”,无疑是个科学、明智且必要之举。

  深圳拟出台的道路开挖新规明确规定“道路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占用挖掘;经许可占用挖掘的,应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对行人、交通和市容环境的影响。道路除按法定程序变更城市规划功能外,不得永久性占用。”依法可控、文明施工成了一道“硬杠杠”。其看点还在于有关方面将建立统一信息管理平台,以解决占道开挖主体多、项目重叠交叉的问题,进而给依法治理提供大数据支持,凸显出的创新和务实精神值得赞赏,未来施行效果也令人期待。(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