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基层工作者的“土味情话”

2019-06-15 19:13 来源:中国安徽在线

  “土味情话”一词源于网络,是指那些听起来有点乡土感但又让人愉悦的话。这种直白、接地气的话是对现实生活的折射,用自己的语言进行加工,让听者相视一笑,大大地提高了谈话的愉悦程度。这不禁让我想到,作为基层工作者,在跟老百姓的交流沟通中,何不多一些”土味情话“。

  土味情话意在融入。要想学会接地气的“土味情话“,首先要在基层滚出一身泥土味。基层工作任务繁重、千头万绪,它需要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身体力行。唯有切实沉下心来、俯下身子,深入实际的做好基层工作,才能确保政令畅通、上级精神有效贯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真正的智慧也往往蕴藏在民间。融入群众中去,要有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耐心,要有为群众办事满怀感情、从心理上把他们当作亲人的真心,更要有经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受得了磨练的决心,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的韧劲,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土味情话重在倾听。走在田间地头,倾听原汁原味的民声民意。善于倾听群众心声,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无论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都是靠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尊重群众,善于倾听群众心声,开拓进取,战胜重重困难,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可以说,主动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是了解社情民意、衡量为政得失的有效途径。如果群众的心声“没人听”,困难没人解决,不仅有损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更会拉远与群众的距离。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主动做群众的“贴心人”。

  土味情话实在沟通。群众们想听的从来都不是那些无用的废话、漂亮的空话、格式化的套话和场面上的应酬话。因此,基层工作者作为政策的宣讲员和执行者,更要注重提高沟通能力。学会用百姓话、家常话、大白话将晦涩难懂的理论传达下去,让群众想听爱听,才能拥有更持久的生命力,赢得广泛的群众基础。“言为心声、话为桥梁”。只有语言上贴近群众了,化解矛盾时才能换位思考,体谅对方的难处,才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清大道理、讲透小道理,从而得到群众认可。

  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工作者的“土味情话“,”土“在接地气,”情“在真切关怀,体现的是对群众的真情流露。多一些接地气的真切关怀,少一些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坚持下基层接地气,直面群众的所思所想,在群众中汲取营养、获得智慧,才能让我们的工作干的有底气、有灵气。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