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引领亚洲和世界迈向美好未来的大国担当

2019-06-17 08:52 来源:南方网 高谭

  2019年6月12日至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5天4夜里,习近平主席先后出席30多场双多边活动,巩固了友谊互信,增进了理解共识,收获了丰硕成果。青山着意化为桥。巍峨的天山山脉和帕米尔高原见证着中国外交坚定从容,稳步前行。(6月16日央视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中亚两国并出席上合和亚信国际峰会,受到包括亚洲各国在内国际社会的高度聚焦,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凝聚了各方对亚洲未来发展走向的广泛共识,拓展了亚信进程的内涵和外延,引领了新时代区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因而得到了包括亚洲在内国际人士的高度评价。

  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区域和世界的安全与发展。长期以来,中国一以贯之地主张并积极推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各国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为之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果有目共睹、有口皆碑。亚信峰会期间,多国领导人高度评价中国在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赞赏中国成功履行亚信主席国职责,中国引领亚信发展到新阶段,为提高亚信国际影响力作出的积极贡献,正是基于此亚洲各国对中国推动亚洲安全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寄予了更多期待。

  中国务实推动亚洲发展给各国带来实在获得感。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讲话中强调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在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件、搞好自己的发展的同时,始终不遗余力地致力于亚洲地区的共同发展。正如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亚洲执行董事蒂姆•赫胥黎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对亚洲国家而言无疑是很好的机遇,中国在亚洲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倡议共建“一带一路”,正是针对冷战思维回潮、“文明冲突论”沉渣泛起等现实问题,提供了一把解决矛盾的钥匙,已经给参与国及其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中国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指明正确方向。亚信走过27年成为亚洲地区覆盖范围最广、成员数量最多、代表性最强的安全对话合作论坛。中国连续担任两任亚信主席国并成功举办亚信上海峰会,倡导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受到亚信各方一致高度评价。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不渝地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亚洲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推动亚洲共迎机遇、共对挑战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必将为构建区域和全球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南方网高谭)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