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坚守本根,文化强国托举复兴梦想

2019-06-17 08:54 来源:南方网 <P>雷钟哲</P>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章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6月16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这篇6千余字的重要文章,字里行间闪耀着真知的光芒、充满着灼见的色彩,思辨深刻、独具魅力。是他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为治国理政、民族振兴提出的理论指南。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反过来指引方向、引领实践,为坚定文化自信注入了强大定力。

  全文8个方面的论述,各有各的侧重,各有各的精彩,从中不难感受逻辑的美感和论证的犀利。启迪我们从中华民族每一个历史时期留下的浩如烟海的文艺精品中,发现中华民族无比强大的文艺创造力和辉煌惊艳的文化成果;让我们在中华民族素有的文化自信和中华文化琳琅满目的历史长廊里,欣赏文化瑰宝、汲取精神营养、热爱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回溯中华文明,欣赏中华文化,是要我们懂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事实还将不断证明,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积淀的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美德,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都彰显了葳蕤勃发的活力。

  一个最为生动的例证,就是“一带一路”伟大倡议蕴含着“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智慧,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践行;饱含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的文化内蕴;体现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利益诉求。“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一呼百应、硕果累累,就在于高度契合了各国“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意愿。说到底,这就是中华文化不可抗拒的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化,目的不是故步自封,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也就是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要在强化根的意识的同时,为传统文化打上时代亮色,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界之林。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无疑,文化强国是民族复兴的内涵,又托举复兴梦想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说,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今天的文化工作者,更要抒写多彩中国、进步中国、团结中国,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彪炳史册、不负时代的贡献。当我们真正实现了文化强国、民族复兴的梦想,就能使“青山着意化为桥”,任何霸凌主义、强权政治其奈我何,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大大提升了。(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