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雪莲果成“网红水果”对精准扶贫有何启迪?

2019-06-17 14:39 来源:南方网 周东飞

  从群山出发的新鲜雪莲果,被送至全国的写字楼和小区,成为4.43亿消费者的盘中餐点。在拼多多平台上,这一曾经藏于深山的水果,成了款款10万+的爆款。(6月14日浙江在线)

  在雪莲果成为“网红”之前,大部分人对于这种水果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有人甚至“顾名思义”,认为它是传说中“天山雪莲”的果实。实际上,雪莲果原产于南美洲,跟土豆同源,也具有容易种植、亩产较高等优点。然而,这种作物引入我国之后,人们却渐渐发现它的淀粉含量较低,只能被两广、福建的居民用来煲汤食用。所以,在短暂的引种热潮之后,雪莲果迅速地被农民所弃种。不难看出,它的命运跟很多农产品都有相似之处。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下的雪莲果却是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眼中的水果新宠,是当之无愧的新晋“网红水果”。仅在2018年,拼多多平台上就卖出了480万单、3600万斤雪莲果。云南雪莲果的种植面积也由2016年底的6万亩,激增至2018年底的超过9万亩。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雪莲果的爆红?秘密有二:第一,专家发现了生食雪莲果有助于肠道调节和帮助减肥的功效。第二,当电商平台通过AI算法将雪莲果推荐给城市人群的时候,供需匹配产生了巨大的聚集效应。

  相比探寻雪莲果爆红的原因,解码其背后的创新模式的启迪意义更具有现实价值。日前,在上海、云南两地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拼多多创新扶贫助农模式“多多农园”第二站落户云南文山。文山是雪莲果的主产区之一,在拼多多的引领下,雪莲果风靡一二线城市,带动云南地区大面积种植,于2018年底突破9万亩。虽然扶贫助农行动本身已经不再是“新鲜事物”,但是扶贫助农过程当中的创新仍然具有极其重大的价值和意义。在市场面前,迟钝者无视需求,一般人懂得响应需求,高明的人创造需求。乔布斯曾经说过一句充满争议的话,“消费者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消费者其实是无法描写自己的需求,这个时候就是以创新的产品来创造需求的时候。以农产品为例,当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从吃饱、吃好升级到吃得健康、吃出品位的时候,大众化的农产品饱和甚至滞销也就不奇怪了。与消费者心动同频的雪莲果等“网红水果”,正是创造了新需求的创新型农产品。

  当下的农业,需要引入工业化、信息化的理念,比如以创新型产品为龙头。一个地区,一旦有了类似雪莲果这样的对路网红农产品,接下来的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比如全产业链的建立、农民的种植积极性等等。当然,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是需要用创新思维来突破,比如利益分配等机制问题。长期以来,农产品增值利益大都流向了“中间环节”,农民在网红水果热卖中并没有实现利益最大化。或许,他们的身份迫切需要从农人向农商转化,由此可以保证他们在全流程中受益。

  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当下的扶贫助农、未来的乡村振兴,都迫切需要把创新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内生的创新可能是缓慢的,在外来的帮扶中加入新的思维、新的要素、新的机制不妨作为政府、企业扶贫助农的标配。

  随着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临近,脱贫攻坚、扶贫助农已经成为包括企业在内的全社会的共同行动。一方面,创新有助于提升现阶段扶贫助农行动的效率,有助于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另一方面,除了帮扶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之外,乡村振兴将是更大范围和更长时间内的核心使命,创新对于后者而言具有更为长远的助推作用。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