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95后频繁跳槽别只抱怨“被宠坏”

2019-06-21 09:10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6月15日,在广西财经学院明秀校区举办的2019年广西“千校万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不少用人单位和大学生达成意向的同时,也有部分用人单位抱怨,这几年接触的一些95后大学生进入单位后说跳槽就跳槽,无论是求职时还是走上工作岗位后都有几分“任性”,真是“被宠坏”了!(6月20日《中国青年报》)

  诚如有的招聘经理表示,现在95后的父母都是70后,把孩子都宠坏了,导致他们独立意识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差了很多。这或许是事实。毕竟,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成长条件越来越越好。比如有的95后找工作时,一点儿不着急,毕业半年了没有参加工作,面对招聘单位的询问,却满不在乎地说,“家里养着呗”。

  不过,将95后频繁跳槽单纯归咎于“被宠坏”也有失偏颇。比如,缺乏明确的职业规划,用人单位的环境实在不敢恭维,家庭及自身原因,感情因素等等,都有可能促使他们频繁跳槽。最为简单的理解,如果年轻人初次找到的工作,既和自己的兴趣及人生规划相匹配,又有着良好的待遇保障,职场关系也不复杂,或许跳槽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同时,从好的一面来看,95后频繁跳槽也意味着他们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而这未尝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映射。毕竟,也正因为有了更多的就业平台,这些年轻人才有底气去跳槽。而且,“95后平均7个月就离职”,从自身成长来讲,也未尝不是一种经历。或创业或就业,或在不同的城市中选择更加匹配的职业,虽折腾但也是青春的色彩。

  况且,通过数字来看,这些95后们并不是被宠得很糟糕。据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894名应届毕业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6%的受访毕业生选择马上就业,并已经找到了工作,3.8%的受访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可见,他们也有助自己的奋斗方向,他们在择业就业者也会综合考量,实现最大优选。

  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应规避频繁跳槽给年轻人带来的负面影响。比如,上述调查中,就显示66.4%的受访毕业生建议高校举办相关讲座和座谈。确实如此,如果高校在大学生毕业前做好相关创业就业知识的培训,或者尽可能帮助他们对接好实习或就业单位,最为重要的是能够帮助他们科学规划职业生涯,恐怕频繁跳槽也会大大消弭。

  同样,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在为年轻人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也应该主动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比如,依法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完善容错机制,构建适合年轻人成才成长的文化环境等等。一方面可以留人留心;另一方面也能够筑牢事业发展之基。总之,95后频繁跳应两面看,对于“被宠坏”的也不妨多方面加以纾解。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