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外资高地”凸显广东经济活力迸发

2019-06-24 08:4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在广东省西部的湛江市,一座高度整合的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即将崛地而起。这是全球化工巨头巴斯夫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投资项目,投资总额预计达100亿美元,这也是我国重化工行业的首个外商独资项目。(6月23日新华网)

  巴斯夫公司是德国的化工企业,这个跻身于世界500强的公司,是世界上工厂面积最大的化学产品基地,在欧洲、亚洲、南北美洲的41个国家拥有超过160家全资子公司或者合资公司。如今,在广东湛江投资的工程塑料和热塑性聚氨酯(TPU)生产设备,将于2022年正式启用。

  其实,巴斯夫项目只是广东近期吸收外商投资的一个缩影。除了巴斯夫公司青睐广东,坚定不移发展中国市场、进行战略投资外,还有埃克森美孚、中海油壳牌等外资与合资巨头,也出现在广东省新增外商投资行列之中。今年一季度,广东累计新设外商直接投资项目4144个,实际吸收外资370.6亿元、同比增幅达到9.1%,其中一些项目的投资规模达到了百亿美元。此外,今年一季度广东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达22.6%,拉动全省实际外资增长5个百分点。广东,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外资高地”。

  “外资高地”说明了啥,又传递出哪些信息?

  其一,外资投资持续稳定,对外开放大门敞开。广东吸收外资不但保持稳定,而且结构持续优化,高新科技和服务业已经取代加工贸易,成为在粤新增外资的主体。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工程、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行业企业占据了大头,其中大量是高新技术和知识密集型企业。今年一季度,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均高于工业整体水平,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56.6%和32.1%,比上年进一步提高,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就是一个生动的证明。

  其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外资进入信心满满。广东着力开启国际营商环境建设新征途,2017年,被称为“外资十条”的《广东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2018年,广东又推出“外资十条修订版”,全方位提升外资营商环境。外商投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全省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重奖外资跨国公司总部或地区总部,最高奖励1亿元。所有这些举措,提振了外商的投资信心和预期。栽得梧桐树,不愁凤凰来。

  “外资高地”,也从一个侧面折射了广东经济活力旺盛、亮点纷呈的特点。当下,人类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猖獗、保护主义抬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丑陋上演,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广东已成为直面贸易保护主义冲击的“受力点”,实现外资稳定增长、质量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如此背景下,跨国巨头纷纷落户广东,用实际行动给中国营商环境投出赞成票,正说明广东外资“强磁场”作用明显增强,外资企业信心大增;正说明贸易摩擦不得人心,单边主义没有未来。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立足全局,广东经济是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韧性十足的重要支撑。广东为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作出重要贡献。随着新一批重大外商投资项目在广东落地生根,广东的经济发展格局必将发生积极变化,不仅优质外资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而且粤东西两翼投资“洼地”,也加快了变成重要发展极的步伐,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打下了坚实基础。(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