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答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课题”

2019-06-25 09:29 来源:南方网 郑端端

  建立院系思政创新基地,华南农业大学打造“思政一条街”,营造了浓厚思政育人氛围;创新思政金课,华南师范大学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打造一流思政工作体系;广州中医大学不仅将思政教育“玩”出了“新花样”,又让思政教育变得更有时代性和亲和力,推动中医药文化走向国际舞台……从课内到课外、从网上到网下、从形式到内容,思政课从“枯燥无味”变得“有声有色”,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影响着、教育着下一代。

  一段时间以来,受各种错误思潮影响,在一些高校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给学生造成很大困扰。高校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如果我们不能牢牢抓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不能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各种错误思想就会乘虚而入。尤其是将接过历史接力棒的青年一代,思想处于“懵懂期”、人生还在“拔节孕穗期”,需要阳光雨露式的精心栽培,如果不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就会混乱,“可能被错误思想带到沟里去”,很容易是非不分、思想走偏、误入歧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出发点,是立德树人,这也是高校教育的落脚点,而思政课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利用思政课这一具体抓手,才能培养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然而,有些高校开设思想政治课教学创新不足,找不到切入点,激不起学生共鸣;有的对互联网认识不深,仍青睐于“一张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的老传统,照本宣科,流于形式,强制灌输理论让学生兴趣不高,学习氛围不浓;个别教师是非不分,思想上崇洋媚外,在课堂上传播错误思想,等等。凡此种种,都说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不够、改革不强、影响力不大,难以在学生心中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要找到思政课新的“打开方式”,不断创新工作内容、教育载体和互动机制,让高校思政治工作真正“活起来”,为青年学生提供既有品位又有滋味的“精神大餐”。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要答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课题”,首先应有活生生的内容,应该像盐一样,是生活的必需品,太多则咸,不足则味淡,要既为青年学生所必需,又能调动青年学生的胃口;既能“润物细无声”,又能“良久有回味”。要深挖时代感强的鲜活内容,找到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身边人身边事,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活理论、活生生的人和事去,会讲故事、讲好故事,让学生愿意看、能还原、有参照,使有血有肉的内容在学生心中留下深深烙印,引导他们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汲取前进力量。要主动适应“互联网+”的新趋势,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与大胆创新,打造教育载体升级版,吸引学生眼球,找到思想政治与青春人生的结合点,搭乘新技术的潮流快车,才能让同学们“抬起头来”。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华南农业大学用好“两支队伍”,20位思政课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广州大学组建“超级战队”,以思政课教师为代表的教师团队,用自身人格魅力感染和影响学生,等等。实践反复证明,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不可或缺。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任务,育人者必须首先受教育,思政课教师首先应成为“有信仰的人”,要原原本本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略革命导师的伟大情怀,感受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磅礴力量,身正为范、示范引领,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带头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将宏大道理春风化雨地传授给未来一代。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非一日之功,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作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南方网郑端端)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