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党的全面领导让乡村振兴“神来气旺”

2019-06-25 09:11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会议指出,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是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优良传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确保新时代农村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6月25日《人民日报》)

  农业稳则天下安。重视农业,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城乡差距仍然较大,农村发展滞后、农业发展不充分等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翻越的“雪山”和“草地”。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管农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大原则,也是实施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作为七大战略之一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战略意图和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奏响了重农强农的最强音。

  目的明,则方向明;方向明,则途径明。根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要求和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把党领导农村工作的传统、要求、政策等以党内法规形式确定下来,明确加强对农村工作领导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工作范围和对象、主要任务、机构职责、队伍建设等,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让乡村振兴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提供了重要保证。

  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振兴,也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的宝贵传统,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让乡村振兴的载体更新、平台更宽、抓手更牢,与乡村更近、与群众更亲,才能凝聚起实施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才能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阔步前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制定条例与实施条例,最近的距离是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出发,切实把推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统揽乡村振兴全局,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为实现乡村振兴定向引航,让乡村振兴“神来气旺”。这样,乡村振兴就有了“主心骨”,破解“三农问题”就有了“动力源”,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就能在紧锣密鼓中加速实现。(南方网林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