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暑期旅游”莫忘带上“文明”

2019-06-25 09:12 来源:南方网 叶金福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通知,2019年中小学校从7月14日正式开始放暑假,距离暑假还有不足一个月,暑期旅游市场已经进入到最火爆的报名高峰期。(6月25日《湛江晚报》)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暑假的来临,暑假旅游也将迎来旺季,许多父母纷纷准备趁此机会带孩子外出旅游,有的在家乡附近的景点游玩,有的在省内外的景点游玩,有的甚至走出国门远赴国外游玩。可以说,暑假天气虽然炎热,但游客们外出旅游的“热情”丝毫不逊于炎热的天气。笔者以为,外出旅游除了需要带上必备的生活日用品之外,还需带上“文明”一同出游。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只要我们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一些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往往无视“文明”的存在,肆意践踏“文明”的现象随处可见,使“文明”在开心的游玩中一点一点地“丢失”了。比如:景点里明明悬挂着“禁止攀爬”的警示标语,但还是有人视而不见,爬到山石或者塑像上去拍照;公共场所的墙壁上张贴着“严禁吸烟”字样的警示,但还是有人置若罔闻,仍然在旁若无人地大口大口地吸着香烟;在不允许拍照的博物馆里,一些人偏偏就喜欢“任性”地举起相机,这里拍几张,那里照几张;在景区里,一些游客不按规定停车,想停哪里就停哪里,导致景区里停车无序,道路拥堵;走在景区里,一些游客边吃东西边扔垃圾、随地吐痰、随意光着上身、随意插队,等等。这些行为无不使“文明”二字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让“文明”蒙羞。

  其实,无论是在家乡附近的景点游玩,还是在省内外的景点观光,或者是远赴国外旅游,“文明”是必须随行的。这一点,其实很多人都知道。但一旦自己遇上了,就会不由自主地把“文明”给遗忘了。或者在景区里,看见别人不讲文明,我也就“随大流”了。于是乎,景区里不文明的现象便随处可见。

  有位名人曾经说过:“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不错,出门在外,一言一行代表着你的形象;出国在外,一举一动更是代表着国家的形象。游客们每一次的出游,不仅仅是游玩,更是一种体现素质和修养的过程。在旅游过程中,游客们的一些不文明的小行为,将直接反映着一个人的文明素质。

  众所周知,“外出旅游”是文明的一面镜子,也是文明的一个真实写照。因此,笔者以为,我们每一位游客在外出游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提升自己的文明素养,摒弃不文明的旅游陋习,带上“文明”同行。这不仅是文明旅游的体现和要求,也是我们作为一名现代公民应有的文明素养。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