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无惧风雨,中国经济破浪前行

2019-06-27 10:08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跨越重要关口,中国经济虽面临转型之坎,更蕴含升级之机。连日来,新华社派出多路基层调研小分队奔赴祖国各地,走访工业企业,与地方政府座谈,和创新创业者交流,深刻感受到中华大地上创新大潮不断蓄势、改革引擎加速运转、开放动力充沛激越,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正在释放澎湃持久的活力。(6月26日新华网)

  2019年时间即将过半,中国经济成绩单引人关注。

  从已经出炉的数据来看,从新华社的基层调研来看,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背景下的中国经济,面对着外部风险挑战和内部转型压力的中国经济,虽然经历了艰难和考验,但是却展现出了无惧风雨、逆风飞扬的韧劲和态势。中国经济依然稳中向好、蹄疾步稳,全世界依然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在重重压力和挑战之下,中国经济何以再创奇迹?国内市场潜力无限,创新大潮不断蓄势,改革引擎加速运转,开放动力充沛激越……以上因素,无疑都是中国经济的信心所在,既助推着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更让中国经济释放着澎湃持久的活力。

  市场优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8亿多网民、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动辄以“亿”来计量的市场空间,凸显着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底气。正是因为有无限广阔的市场,在今年的前5个月,我国依然保持着平均每天1.89万户企业诞生的“中国速度”;消费成为了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六成;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同比增长了6.8%……无限广阔的市场,蕴藏着中国经济广阔的空间。

  创新是中国经济翻越关口的强大引擎。当前,我国研发人员总量位居世界第一,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排名全球第二,“2018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7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保持世界首位……强大的创新能力,是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国经济直面风浪的勇气所在。依靠创新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弯道超车,中国经济在创新中应对挑战,也在创新中开启未来。

  改革破除藩篱,改革助力发展。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真金白银”,让企业轻装上阵;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打破行政壁垒、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让各类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富有中国智慧的改革经验,在各地转化为生动的改革实践,持续激发中国经济迸发活力。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从推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到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出台外商投资法到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无一不体现着中国开放的姿态。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致力于全球的合作共赢,这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密匙”。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同频,激荡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即将过去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了振奋人心的成绩单。这是不惧风雨取得的成绩,这是破浪前行得来的结果。面对日趋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需要继续做好自己的事情,需要与世界共同进步繁荣。一个创新开放的中国,一个改革奋进的中国,一个坚韧不拔的中国,任何风雨都无法阻挡,中国经济将继续长风破浪、行稳致远!(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