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登高望远,为世界经济凝聚联动合力

2019-06-27 08:5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于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在美国奉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世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的背景下,G20大阪峰会备受关注。国际社会期待此次峰会展现担当精神,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包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合作共赢、反对欺压霸凌的信号,同时也期待中方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6月26日新华网)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青山矗立,不堕凌云之志。”在当下世界经济与全球治理走到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复苏步伐放缓、不确定性上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逆流对国际秩序带来冲击的形势面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的一举一动自然为国际社会所瞩目。尤其是,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13-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如果不考虑中国经济的影响,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将放缓0.6个百分点,波动强度将提高5.2%。这说明,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一直以来,中国对G20发挥作用和全球经济治理高度重视。远的不说,近年来,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到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从中国杭州到德国汉堡、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主席多次发出中国声音:《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坚持开放包容推动联动增长》《登高望远,牢牢把握世界经济正确方向》……由此可见,开放、共享、联动、包容、创新、增长……一直就是中国一以贯之的主张,是中国方案的关键词。世界各国,共同见证了中国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努力。

  今年以来,中国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更是多有新作为、取得新成效,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3月25日至26日,中国和法国在巴黎举行全球治理论坛,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共同探讨更加公平有效、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全球治理方案。4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青岛集体会见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时,提出了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努力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的全新理念。而“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为全球治理注入了新活力、增加了新动能。

  “礼之用和为贵,德不孤必有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传承着和合万邦、睦邻友善的基因。中国致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倡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就是中国文化的发展延伸,折射出睿智的治理思想。这些年,中国声音、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主张,越来越引起强烈共鸣,越来越形成广泛共识。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世界潮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一个历史性的必然选择,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的路径。这既是经济规律使然,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面对重重挑战,我们既要增强紧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远,以负责任态度把握好世界经济大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G20大阪峰会一定会继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作出贡献;坚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也一定会冲破阻力成为各国的共同选择。同样,中国也一定不会辜负国际社会的殷切期待,为全球治理贡献智慧,为世界经济凝聚合力。(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