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壮丽70年】中国脱贫之路的成功密码

2019-06-28 08:49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国为什么行?许多国际观察家都认为,新中国的成功实践与卓越的发展理念和智慧紧密相连。坚持独立自主发展、坚持改革开放、“要想富先修路”、既“摸着石头过河”又注重“顶层设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商共建共享、“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一系列中国理念和智慧,激发起全世界思想者越来越浓厚的探究兴趣。有海外学者特别关注中国“史无前例的脱贫”,称其为中国发展最动人心魄的世界贡献。改革开放40年来,在现行联合国标准下,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由衷赞叹。(6月27日新华网)

  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一个从“一穷二白”出发的国度,一个连“人民温饱都成问题”的国家,要想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就必须改变贫穷的宿命。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始终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启动全国范围有计划、有组织的大规模开发式扶贫,成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数据无声胜有声。据世界银行测算,按照人均每天支出1.9美元的国际标准,改革开放40年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同样来自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全球范围内每100人脱贫,就有70多人来自中国。对于中国来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去6年多来,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每年都有1000万以上的人口摆脱贫困,创造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壮举。

  胜利在招手,曙光在前头。到2020年如期消除绝对贫困,意味着中国几千来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意味着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这样的奇迹只有中国人做得到。”有国际理论家直言,仅透过摆脱贫困这一项,就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优势,中国模式对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启示意义巨大,值得深入研究。在不少海外人士看来,改革开放,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最关键的成功密码之一,是“关键一招”。

  中国民间有一句谚语,一家事,百家瞧。国际社会对中国扶贫减贫的广泛赞誉、透彻分析,可谓是一语中的,叩击着中国脱贫之路的成功密码。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没有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没有举国上下强大的政治动员能力,高效的决策和强大的执行力,以及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锚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心再大、信心再足、措施再强、办法再好,恐怕也无济于事。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在抗击贫困的“最后一公里”,中国还在努力奔跑,因为中国好才能世界好。作为世界上即将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中国从不“独来独往”,始终与世界一路同行,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只要世界各国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实现摆脱贫困泥淖、走向康庄大道的共同梦想。(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