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70年光辉历程 造福世界的中国贡献

2019-07-01 08:54 来源:南方网 徐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一些外国政党代表、专家学者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也为全球发展注入动力。(6月30日新华网)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2019年,这是一个特殊的年轮,新中国成立70年。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中国重新定义了‘发展’。”谈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程,年近九旬的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知名学者梅龙·梅齐尼如是说道。

  中国好,世界才更好。70年前,中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相当于近年来一天的产值,中国GDP的全球占比4.5%,人均预期寿命仅35岁,文盲率超过80%;7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经济规模已居全球第二,全球占比约15%,成为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以不足世界10%的耕地,养活了接近世界20%的人口,并成为世粮署的重要捐赠国之一……70载,国际社会见证了中国沧海桑田的巨变。一个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古老国家,从积贫积弱的状况起步,经过70年发展,逐渐创造出人类历史上的发展奇迹,并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关键力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历史将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世界之中国。秉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中国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新中国成立70年,作为负责任的世界大国,中国在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世界,而是承担起越来越多的全球责任,不遗余力地为推动世界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展现出越来越多的大国担当。可以这样说,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而且正在有力地改变世界,“中国奇迹”为世界作出巨大发展性贡献,释放出强劲的全球牵引力和辐射力。资料显示,1979-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为30%左右,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中国发展进步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南方网徐江)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