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破解城市“逢雨看海”还需多方位努力

2019-07-03 09:01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城市排水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部城市发展史,必然伴随一部城市地下排水系统发展史。但在我国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城市排水系统的规划、建设跟不上城市规模的快速扩张。一旦汛期到来,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导致上百个城市年年内涝。内涝成为一种新的城市病,且经多年治理未能治愈。(7月2日《法制日报》)

  城市内涝是城市之痛,不仅给城市居民出行带来不便,且更埋伏下安全陷阱,比如,井盖吞人、触电身亡等悲剧,几乎每年都在发生。根据水利部数据,2010年至2016年,我国平均每年有超过180座城市进水受淹或发生内涝。同时,街道被淹、汽车“潜水”,不少人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所在城市的内涝情况,而更深的蕴意在于对破解逢雨看海的期盼。

  城市内涝的成因不难分析,梳理媒体报道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整个内涝防治体系与现代化的城市发展需求不匹配;二是《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规定,没有得到严格执行;三是没有依法编制城镇内涝防治专项规划并严格落实;四是责任落实不力,比如,鲜有城市政府负责人或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因城市内涝被问责。

  诚如有专家指出,治理城市内涝问题不是在短期之内可以解决的,是持久战,不是速决战,也不是高成本的治灾投入可以迅速扭转的。故此,破解逢雨看海需多方位努力。首先,须强化“守土有责”,也就是说政府应勇于担当。正如专家指出,把城市内涝的治理责任依法压实给城市政府,甚至将基本的责任划分清楚地写入相关法规,建立起治理城市内涝责任体系。

  其次,制定科学城市规划,推进现代社会治理。《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明确规定,易发生内涝的城市、镇,还应当编制城镇内涝防治专项规划,并纳入本行政区域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同样,以千年古城赣州为例,从未被水淹过,正得益于颇具长远眼光的科学战略规划。这对现代城市的规划与建设无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再者,因地制宜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青岛市的经验表明,进行海绵城市建设,是解决涉水城市病、治黑除涝的有力支撑。比如,青岛根据试点区全部位于老城区的特点,推行“海绵+”模式,打造一批海绵城市特色项目,解决小区内涝积水、景观水质恶化等问题。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虽然会增加一定的投入,但从长远来看却意义深远。

  同时,国外的一些经验也值得参考。比如,日本政府规定,在城市中广泛利用公共场所甚至住宅院落、地下室、地下隧洞等一切可利用的空间调蓄雨洪;英国形成了以及时预警和科学排水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内涝预防体系。当然,治理城市内涝也需要全民总动员,不仅要集思广益,居民个人也应发现安全漏洞及时反馈,以持续筑牢城市安全之基。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