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乡镇干部自画像,太准了!

2019-07-03 10:12 来源:南方网

  乡镇干部是什么?

  01.保洁员

  02.调解员

  03.消防员

  04.技术推广员

  05.规划师

  06.安监员

  07.招商员

  乡镇干部是一块砖,

  哪里需要往哪搬;

  乡镇干部是千斤顶,

  哪有压力哪里顶;

  乡镇干部是灭火器,

  哪有问题哪里去;

  乡镇干部是万金油,

  十八般武艺都精通。

  问:这段忙啥呢?

  答:精准扶贫。

  问:这段忙啥呢?

  答:催着拆违建。

  问:这段又忙啥呢?

  答:低保评定。

  问:这段还忙啥呢?

  答:安全生产。

  问:这段又忙啥呢?

  答:大气污染,秸秆禁烧。

  问:又忙啥呢?

  答:清理公路垃圾。

  问:这段时间又忙啥?

  答:忙着土地卫片执法。

  问:这段时间又忙啥?

  答:征地。

  问:这段时间忙啥?

  答:治理项目周边环境。

  问:这段时间忙哈呢?

  答:治理黄标车。

  问:这段时间忙啥?

  答:农村危房改造。

  问:你到底是干啥工作的?

  答:啥工作都干。

  问:你职责到底是啥?

  答:不确定,不断的增加。

  问:你是哪个部门的?

  答:乡镇干部!

  曾有人基于乡镇工作实际,总结了乡镇干部的几项基本功——

  乡镇干部的八大基本功

  “会学”:农村工作错综复杂,牵涉的政策法律法规许许多多。下村工作尤其是处理麻烦和纠纷时,常常涉及到相关的政策界限和有关的法律条文。此时,乡镇干部必须胸有成竹,傍木而行处理每一个具体问题,这样才能使群众心悦诚服。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靠平时的学习和积累。会学习,不断充电,才能应对复杂的农村工作局面。

  “会讲”:讲是乡镇干部的一项基本技能。接待群众来访,协调各种矛盾,参加各种会议,都必须发言。尤其是村上的会议,从村干部会到党员组长会,甚至一定规模的群众大会,乡镇干部往往是主角。讲话水平的高低对整个会议的成功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乡镇,如果不会讲,干部肯定寸步难行。

  “会写”:乡镇各办公室所写的材料,从工作计划到个人总结,从民情日记到大小会议的讲话,都要动笔,谁也无法代劳。要写、会写,也是乡镇干部的基本功之一。

  “能吃”:乡镇干部走村串户,当在村里处理比较棘手的问题时,耽误了吃饭是常有的事,超市里的副食品、方便面等等只要能果腹,打发一顿算一顿。

  “能熬”:应对突发事件、处理日常事务,乡镇干部常常挑灯夜战,有时甚至通宵达旦。每每此时,乡镇干部就必须“耐得烦、霸得蛮、熬得夜”。偶尔困意袭来,抽个空隙洗个冷水脸,振奋精神继续战斗。

  “做得”:身体健康,头脑灵活,反应敏捷,敢于做,善于做,这些都是“做得”的内涵。农村工作不是纸上谈兵,要靠干部亲力亲为去落实。农村工作错综复杂,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农村工作不能蜻蜓点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身体健康、气魄足是敢于做的基础;头脑灵活、思维敏捷是善于做的前提。

  “忍得”:天天与群众打交道,难免会遇到性情暴躁、口无遮拦之人,说几句不三不四的话甚至骂上几句,此时作为干部不能与之计较,只能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另一方面,上级的任务都是指令性计划,会一开,行政命令随即下达,而到乡镇,很多事情不是开个会就能落实到位的。有时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仍与要求有差距,这个时候,批评也就接踵而至。纵然有诸多的客观原因,也不能分辩,只能重整旗鼓。

  “舍得”:当乡镇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天天早出晚归,根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家就像一个旅馆,只有晚上才回来住宿。家中事务包括小孩的教育基本无暇顾及,家里的担子就撂在其配偶身上。为了工作,先要舍得小家。其次,乡镇干部还要舍得投入。与质朴的群众打交道,要带着真诚,舍得投入感情,把群众当作朋友。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有舍才有得。

  乡镇干部常年与群众打交道,“知稼穑之艰难,察民生之疾苦”,大多数乡镇干部都具有较强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奉献精神。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乡镇工作条件相对艰苦,任务繁重,许多干部的休息时间得不到充分保障,与家人聚少离多,精神上和身体上都背负了较大压力。

  来源:广东省扶贫办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