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找准“病因”开“药方” 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19-07-05 08:15 来源:南方网 刘厚廷

  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照初心使命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问题,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通过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7月4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主题教育总要求中的“找差距”提出了“四个对照”,强调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开展“找差距”,就要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通过找准“病因”,广大党员跳出“夜郎自大”的膨胀心态,才能开出好“药方”。

  任何人都会有不足,任何干部都会有自身的短板,但没有对比就不知“差距”,通过对比发现自身的问题,敢于面对存在的不足并认真弥补,才能找准努力的方向、找到努力的目标。通过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志诚报国”,学习廖俊波同志“扎实工作、廉洁奉公”,学习张富清同志“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等事迹,明晰个人在创新创造上的差距、敢为人先上的差距、担当作为上的差距、决策部署上的差距、公私选择上的差距、严以用权上的差距等,主动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病因”的实招、硬招,力争“药到病除”。

  “知耻而后勇”,对待差距不能“治标不治本”自我麻痹,更不能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而要充分借鉴先进经验并吸收消化,认真寻问题、大力抓整改,探索出制约人民群众对绿色发展、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美好生活等各个方面期待的“病因”,下猛药去沉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近百年来,党正是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过程中,勇于直面自身问题,勇于查找差距不足,勇于自我纠正错误,才把自己锻造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成熟的党。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凡是会影响这一目标的问题都是“病”,要找出来、“治疗”好,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南方网刘厚廷)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