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直插现场检视问题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

2019-07-09 08:48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按照深圳市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7月4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轻车简从、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深入群众反映问题最强烈的地方,检视问题,督导整改落实。(7月6日《深圳特区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和成功经验,更是开展主题教育必须一以贯之的“规定动作”和方法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不是为了“教育”而“教育”,最根本的还是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这种自觉和勇气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

  找到“病灶”,才能对症下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各部门的群众立场、群众观念显著增强。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作风漂浮,方法简单,自以为高明,看不起基层群众;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有的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搞形式主义、耍官僚主义,甚至给群众出难题。

  能不能聚焦解决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也是衡量主题教育质量和成效的重要标准。如果在主题教育中,学归学、说归说、做归做,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流于形式,就不能有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更不能聚焦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难以达到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要求,难以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到基层一线去,到群众身边去,到群众反映问题强烈的地方去,深调研、细查找,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摆在群众的眼皮子底下,让问题真正成为整改落实的靶标,这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走心的重中之重。深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发现问题作为最佳切入点,把解决问题作为最终落脚点,注重作风转变、注重问题导向、注重调研实效、注重成果转化、注重统筹督导,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其不打招呼、直插现场,检视问题,督导整改落实等“关键动作”,着实可圈可点。

  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问题,尤其是任何问题都不会自然消除,堆积起来都会成为“致命伤”。只有深入到基层一线接地气、摸情况,坐稳群众家里的“小板凳”,走熟群众办事的“泥泞路”,听取真意见、查出真问题,从群众“最盼”“最需”“最怨”“最急”之事入手,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重点查、全面改,深入查、持续改,查得干净,改得彻底,才能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防止浅尝辄止、散光跑偏,才能让群众“不操心、不烦心、不揪心”,对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真正认可、真心满意。(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湄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