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广东样板

2019-07-12 08:26 来源:南方网 高谭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广东省不仅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为各地做出示范、提供经验,而且瞄准“迫切需要”、抓紧“当务之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给群众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环境答卷。

  7月11日至13日,2019北京世园会迎来广东日开放活动。水乡为底、亭廊作画、山石点睛。满园芳华,令人陶醉;徜徉其中,流连忘返。自然美、生态美的魅力在这里得到完美演绎,广东打造“绿色生活•美好家园”的生态理念得到生动呈现,让人禁不住由衷感叹,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不只以创新活跃、科技领先、经济发达闻名于世,而且还是个生态“宝藏”省份。

  世园会“广东园”是广东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一个缩影,不仅显示出广东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智慧与追求,而且展现出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使命担当和能动作为,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理念已经深深植根于南粤大地。

  距离CBD和城市地标广州塔不足5公里,占地1100公顷、面积三倍于纽约中央公园的广州海珠湿地可谓寸土寸金。不只盯着眼前的经济利益,善于算生态账、长远账,建成名副其实的城央湿地公园,不仅给市民提供了放飞心情的休闲好去处,而且成为当地招商的金字招牌,26家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上市公司项目在海珠湿地周边汇聚,让人们见识了什么是生态、民生、经济协调、和谐发展,大手笔再造城央湿地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的最好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广东经济起步早、发展快,曾经也因粗放式发展,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雾霾天数曾一度达到一年200多天。广东痛定思痛率先打响了蓝天保卫战,一手做科学治理“加法”,一手做排污减量“减法”,推动绿色转型升级,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显著的改善,2018年全省大气六项污染物年浓度均值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广东蓝”见证了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务实行动。

  广东河流纵横、水网密布、水系发达,境内大大小小的河流有1.1万多条,水污染治理任务艰巨、难度大。为此,广东全面推进河长制啃硬骨头,发动近3.8万名五级河长和来自各行各业的民间河长共同参与河流保护,主要江河水质保持优良,劣V类国考断面从9个下降至6个。与此同时,谋划万里碧道建设,统筹山水林湖草各种生态要素,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美丽,以生态文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升,展现出新时代广东人自我加压、勇于作为、不懈努力的奋斗姿态。(南方网高谭)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