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初心不移 使命在肩 黄土正在变成金

2019-07-15 09:0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我们党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访贫问苦的脚步遍布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一次次深入贫困群众的走访,一句句振奋人心的话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让黄土变成金的生动实践不断上演。

  “我们将举全党全国之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兑现我们的承诺。”掷地有声的话语,是饱含为民情怀的诺言,更是向贫困进军的号角。在长城内外,在大江南北,各地将使命扛在肩上,以实际行动向贫困宣战,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下沉脱贫攻坚一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截至2018年底662名扶贫干部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而像黄文秀一样的扶贫好干部还在不断涌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以实干拼搏构筑起了一座震古烁今的丰碑。

  “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脱贫攻坚不是停留在口号上,实干必然会催生出累累硕果。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有的贫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有的贫困群众成为了种养殖“专业户”;面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窘境,易地扶贫搬迁既让贫困群众告别了大山,也拓宽了脱贫致富之路;社会保障兜底,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也能按时高质量脱贫……实招换来的是实效,在万众一心的实干拼搏中,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了2018年的1660万人,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这是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切实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脱贫攻坚事关贫困群众的幸福生活,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正是因为如此,对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决不能姑息。从2018年到2020年,中央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仅仅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31万个,对18.01万人进行了处理。整治问题不手软,换来的是脱贫的高质量,换来的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目前,距离脱贫攻坚收官只有一年多的时间,脱贫攻坚的任务依然艰巨。可是,只要我们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只要我们担负起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的使命,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必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2020年脱贫攻坚战收官,但是扶贫工作还将继续。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了,相对贫困问题依然存在,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还有着更高的追求。初心不移,使命在肩,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不忙着“撤摊子”,对贫困群众扶上马再送一程,这样黄土变成金的故事才更有厚度,脱贫的质量才更经得起考验!(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