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遏制高空抛物终究不能靠个人之“吼”

2019-07-15 09:06 来源:南方网 李英锋

  近日,一小伙怒吼阻止高空抛物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里,一住6楼大妈欲往下扔垃圾,旁边楼里一小伙怒吼一声,“嘿!别扔了!”网友纷纷点赞。7月13日晚,媒体连线视频中的天津小伙倪康泰。倪康泰称,视频中的事是7月11日发生的,当时录视频只是想万一有人被砸伤,能给警方提供证据。倪康泰说,他只是做了一件大多数人碰到都会做的小事,没想到会有这么大反响。

  小伙一声吼,大妈缩回手。眼见大妈作势要高空抛物,小伙立即隔空制止,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一吼,吼出了公民的安全意识和监督意识,这一吼,吼出了公民的社会责任感,这一吼,吼得给力,吼得痛快,让人心情舒畅,让人击节叫好。

  然而,小伙怒吼阻止高空抛物的事件毕竟是非常少见的个性事件,具有很强的随机性、偶然性。在现实生活中,高空抛物都是一瞬间的事,很少被人发现,即便被人发现,发现者也不一定会管或者根本来不及管,就是管了,抛物者也不一定会听,甚至还可能反唇相稽或反唇相骂,倒打一耙,引发纠纷,让阻止者生一肚子气。

  当然,只要有希望我们就应该尝试,就应该争取,看见高空抛物的行为或苗头,我们还是应该学习天津小伙倪康泰的精神,还是应该“一声吼”,我们多付出一分责任,就能多消除一分高空抛物的危险,就能给公众多带来一分安全。但我们应该清楚,遏制高空抛物终究不能靠个人之“吼”,而是应该靠以教育、硬件和惩戒为主要节点的综合安全防护网。

  高空抛物行为主要发生在城市的社区,社区也应该是防范高空抛物教育的主课堂。社区管理组织应该利用社交网络群、橱窗、电梯、显示屏、社区广播等媒介积极宣传有关高空抛物的案例、危害后果、法律后果、警示语,公安、法院等部门也应该常入社区开展现场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宣讲法律,让民众知道法律红线。学校应该做到“防高空抛物教育从小抓起”,在中小学乃至幼儿园的安全教育课程中添加专项内容,并作为综合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抓手。政府、媒体则应该加强公益宣传,积极营造一种防范高空抛物的文明氛围,引导公民树立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文明意识。

  学习新加坡、日本等国的经验,建立对高空门窗等易坠物的强制检验及风险排查机制、部署高空抛物监控系统、强制要求责任单位在高层建筑物的近地层安装安全防护网,都可以有效减少高空抛物的发生量,降低高空抛物的伤害指数,都是可行的防治路径。

  高空抛物或坠物的“杀伤力”很大,已酿成很多起悲剧。对高空抛物或高空坠物,不能止于民事追责,如果可以明确具体的责任人,就应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对号入座进行穷尽式调查问责,绝不姑息,让责任人付出必要的法律代价,并可附加征信惩戒。这样,才能让人们长记性,有所畏,才能充分释放法律的警示、震慑、教育功能,才能倒逼人们自警、自律、自制。

  防范高空抛物需要个人的吼,更需要社会的合力,需要制度的治理,才能织密织牢综合安全防护网。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