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自我革命”不是“自罚三杯”而是“革故鼎新”

2019-07-15 09:13 来源:南方网 邓尤福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成立近百年,拥有9000万党员的大党,其之所以能一次次纠正错误、转危为安始终,带领人民创造一个个伟大奇迹,靠的就是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涤荡“四风”,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打虎拍蝇,让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一种自觉、一种担当。

  自我革命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本身也就包含了自我革命精神的这一重大命题。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让。”同样如此,自我革命也不是简单地表明态度式走走形式,“自罚三杯”式走走过场。必须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革故鼎新,实现“四个自我”。

  实现自我净化。学习教育是实现自我净化的重要利器。作为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思想精髓,并用其武装头脑。自觉地从思想上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实现自我完善。无论是实现伟大梦想,还是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都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既要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精神,又要具有担当使命的超强本领。因此,党员干部应始终站稳人民立场,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把“改”字贯穿始终,及时纠正自己错误,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以满足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时代要求。

  实现自我革新。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必须要有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作为党员干部要不断更新观念,转变作风,筑牢思想防线,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化解基层矛盾、破解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的能力,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纠结事的过程中体现服务为民解难题。

  实现自我提高。“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这既是先进性也是纯洁性的体现。正所谓真金越炼越纯,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在党性的大熔炉中不断锻造和锤炼自己,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强固信仰之基,牢牢守住政治规矩的红线和为官做人的底线,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南方网邓尤福)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