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亲子餐厅”有创意更须有诚意

2019-07-19 08:52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暑假来临,不少“亲子餐厅”火爆到了周末不预约就一位难求的程度。与其他餐厅只是设有宝宝椅等相比,亲子餐厅除了可以用餐,还设置了绘本区、海洋球、大型室内滑梯甚至换装游戏区域。有人觉得终于能从带娃的疲惫状态中解脱,有人则觉得噱头大于实际体验。(7月18日新京报网)

  “亲子餐厅”听上去很不错的名字,作为市场需求下的创意之作,也的确能够赢得一定的市场。不过,也正如有消费过的家长表示,“亲子餐厅”不过是个打着餐厅名号的室内游乐场,餐难吃、价格贵、大同小异。从具体消费来看,有的地方会提供儿童专属套餐,但是多数餐厅不会细分成人、孩子的菜单;还有的认为是“亲子”氛围不浓。

  可见,消费者对“亲子餐厅”有所期待,但是更为重要的是,“亲子餐厅”应该更多些口惠实至的诚意。尤其是,面对消费者的品质消费需求,商家应该明白,“亲子餐厅”要真正做好,绝不是装饰一些卡通、设置一些娱乐设施,更或者仅凭噱头就能令消费者满意。诚如相关人士介绍,除去硬件,餐厅氛围能让孩子有更多的互动体验也很重要。

  不能否认“亲子餐厅”的积极意义,要真正做好让消费者满意,一则经营者的用心很重要。不仅要保障价格公道,而且在餐饮设置上也须确保安全,更重要的是在吃好的同时更能够玩好,配得上“亲子”二字。所以,在细节上就需要多努力,比如,为了保障环境安全卫生,加强对各个区域的玩具进行清洁;还如,附加服务费应确保公道合理。

  二则市场监管应与时俱进。基于“亲子餐厅”拥有了“餐饮+娱乐”功能,也就意味着相应的安全、卫生等问题会与之增加。于此,在监管上就不能只关注食品卫生安全,对游乐设施设备的卫生及安全也应上心,尤其是服务人员的专业资质等方面也需要纳入监管视线。要知道,食品卫生及设施安全直接关乎着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尤其是孩子。

  三则家长的努力也很重要。亲子环境离不开经营方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比如,看护好自己的孩子,无论是在用餐时还是游玩时,均应尽心,切莫因为疏忽给孩子带来伤害;还如,也应养成文明消费的习惯,据报道去年某地就出现过宝妈大闹“亲子餐厅”事件,当众脱下孩子的尿不湿,在餐厅工作键盘上来回擦拭,这无疑是对“亲子”形象的污损。

  虽然有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战略及消费者喜好来看,这一产业整体的市场容量不会很大。但笔者以为,既然有市场空间,于经营方就不妨用心去做,用诚意赢得市场。同样,对于市场监管部门对此类新潮生意更应与时俱进加强监管,让其在规范中行稳致远,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