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别小看了“党员引领示范”的力量

2019-07-22 09:08 来源:南方网 刘厚廷

  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下塘村,四周石山耸立,2015年底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4.2%。村民们虽知发展特色产业才能脱贫致富,却没人敢挑头,于是,村主任谭美树第一个“吃螃蟹”,第一书记谭召关带领党员牵头成立合作社,群众看到了成效,便积极参与进来。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8.29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6500元。

  经济要发展,群众要脱贫,党组织就是“火车头”,党员就是先行者。当发展产业,群众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时,就要发挥党员引领示范的关键作用。培育脱贫产业,需要干部带头闯新路、挑担子,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领着群众干,群众才会卸下包袱,积极参与。广西下塘村就是通过党员率先发展,用实实在在的收益吸引群众,再通过党员牵头成立合作社,解开群众“心结”、消除后顾之忧,最终让群众对产业的发展安心、放心、有信心。笔者认为,千万别小看了“党员引领示范”的力量。

  党员是一面旗帜,要走在前面,才能指引方向、凝聚力量。面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繁重任务,基层党员干部既是执政兴国的支柱骨干,又是各项建设的中坚力量,其作用举足轻重。只有干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用掌握的技术、销售渠道、人脉资源等优势,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技术指导、资金扶持、产品销售等服务,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跟着学、照着做,激发勤劳致富的勇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背景下,广大党员更应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尤其是党员干部,必须成为平常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转型攻坚豁得出来的先进分子。

  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时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仅要在思想上争创一流,还要在实际行动中积极作为。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当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了,就能为打赢各项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要注重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当遇到产业确定了,项目落实了,群众却无人响应时,党员就要行动起来,让群众对产业的发展成效“眼见为实”,再引导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务工等方式参与特色产业发展,就更能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主动性。

  冲锋陷阵需要排头兵,脱贫致富得有领头羊,群众心里有底,干事才有劲头。千万别小看了“党员引领示范”的力量,要明白党员的一举一动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党员在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出了示范带头作用,群众就能转变思路,积极参与到产业建设中去,以强大的“内生动力”实现脱贫致富。(南方网刘厚廷)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