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共享出行亟待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2019-07-24 09:01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近年来,以网约车、共享单车等为首的共享出行方式在全国各地快速发展,为百姓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与此同时,作为新兴事物和新兴业态,共享出行也面临用户投诉频发、监管规则仍不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亟待改进和增强等诸多挑战。(7月23日《经济参考报》)

  正如媒体指出,从网约车、顺风车到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共享出行正成为许多人习已为常的出行方式,但由此引发的消费投诉也居高不下。比如,2019年1-5月份全国12315平台接受共享出行方面投诉举报一共是26736件,同比增长12.17%。投诉主要问题集中在无故拖延退还服务费、拒不履行合同约定承诺等行为。

  由此可见,一方面公众对于共享出行有着现实需要,甚至一定程度上有所依赖;另一方面行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乱象,影响着消费者的舒适度,且阻碍了行业向好发展。诚如专家表示,业界对共享经济的态度已从包容发展向合理规制转变,希望社会各方能够积极协作,共同打造安全放心的共享出行行业环境,使共享出行能够“行稳致远”。

  优化共享出行环境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首先,法律法规须与时俱进。不难发现,伴随着共享出行方式多元化,国家相应的监管法规及措施也在不断完善。但是,共享出行作为新兴业态,也必然会持续涌现出新问题。于此,国家相关部门,既要紧跟形势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更应让监管措施以及服务保障突出实效性与精准性。

  其次,需多方协作完善行业环境。比如,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交通运输新业态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配合做好行业综合监管和违法行为联合惩戒工作;加强跟踪监管,督促相关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其实,唯有各部门联合举措,才能不断完善与优化共享出行行业发展环境。

  再者,行业自身也当自强。以共享汽车为例,此前有媒体就指出,企业也应从理念、产品、科技等角度,提升服务用户、管控用户不良行为、引导用户文明驾驶的能力。这很有必要。作为新业态,自然前景看好,但是行业唯有在规范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永续发展。对此,于企业而言,应恪守依法诚信经营准则,也应坚守社会道义,真正为公众出行提供便利。

  再次,消费者也应发挥好相关作用。比如,自觉提升自身素质,做到守法出行,由此才能确保这些共享出行设备的良性运营。另外,当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应依法维权,这不仅是维护自身权益的需要,更有助于倒逼共享出行行业改进自身问题。总之,共享出行唯有在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下,才能实现向好发展与服务受众相得益彰,这也就需要多方位共同努力。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