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主题教育活动重在求实效上下功夫

2019-07-24 09:57 来源:南方网 陈晓龙

  回头看看初心,会让我们走得更远。日前,各级党组织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党员干部主题活动,让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里勇于担当,务实进取,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党员干部政治信仰的再锻造、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再教育、是对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再激励。那么,如何才能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呢?笔者认为,开展主题教育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有机地结起来,在求实效上下功夫,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主题教育活动的理论学习要“实”。理论学习的主要目的是让新思想、新观念、新理念入脑入心,是要让党员干部主动摒弃旧的思想观念、强化新的思想理念,做行动的实干家。因此,主题教育活动的理论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无论是对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还是对于普通的党员,要通过学习强国App、腾讯通、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如此,才能在理论学习上做到学懂弄通,才能做到学用结合,才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主题教育活动的问题整改要“实”。将发现的问题梳理清楚、对照整改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如果主题教育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但群众反映的问题依旧没有解决,那这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意义何在?因此,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责任感的高度,在问题整改上抓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要一边持续深入查找问题,一边对已查找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类,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研究细化工作措施,确定完成时限,将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职能处室和具体岗位人员,明确要求“三单”内容只销号不销事,确保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主题教育活动的使命担当要“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坚持以人为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举措,夯实稳定发展根基,这是主题教育活动的灵魂所在,更是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因此,作为党员干部更要踏踏实实干工作,不能喊口号、装样子,要坚持思想上求实、工作上务实、行动上落实,继承、巩固和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思想与工作作风。具体表现是,要善于把目标要求细化具体化;要想明白再干、再部署,坚持把工作安排成群众好理解的、可执行的工作;要坚决防治以会议代替落实、以讲话代替落实。

  “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前行方向。所以,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在实效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思想的再洗礼、初心的再觉醒、使命的再升华、忠诚的再淬炼中,迸发出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南方网陈晓龙

编辑:武海林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