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半年考”成绩单展现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

2019-07-31 09:45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没有高质量的发展,就没有高水平、可持续的稳健发展。如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并存。无论外部风云如何变幻,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引领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正是遵循这样的“发展路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无效低效供给,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创新驱动,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上半年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用经济总量逾45万亿元,同比增长6.3%的一系列经济大数据,描绘出一幅“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就业比较充分,精准脱贫有序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继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的生动画面。

  在中国经济跨越关口的关键时期,环顾全球,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中国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展现出巨大韧性和深厚潜力,着实来之不易。这份稳健的中国经济成绩单,来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精准把握宏观调控方向、节奏、力度,妥善应对风险挑战,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为中国经济沿着既定方向前进持续拓展了发展空间,更为全年中国经济走势打下了良好基础。

  透过上半年的成绩单仔细研读中国经济,一系列新成绩、新亮点、新趋势再次表明,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浪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的,面对诸多的不确定性,最好的应对就是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这也是面向未来应对一切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正如会议指出的,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各地区各部门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动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放松,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跑调,坚持推进改革开放不减速,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不松劲,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始终保持足够的定力耐力、坚定必胜的信心决心,使中国经济继续长期保持更有质量、更有温度、更可持续的发展态势。

  大国经济,气象万千。习近平总书记曾以大海作喻,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面临风雨挑战不断前行的底气。只要各级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尽心尽责做好各项工作,不为外界所扰,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一步一个脚印把部署变现实,把要求变事实,就一定能巩固稳中向好的态势,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中,书写大国经济风雨无阻的亮丽篇章,以更加优异成绩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南方网林伟)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