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从党史国史中汲取智慧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2019-08-02 08:57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多读一点历史,涵养一点历史感,我们才能听清历史的回声,更好地从过去走向未来。为了“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弄清楚艰苦卓绝是什么、是怎么来的”这个问题,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人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旨在增强全党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并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做到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

  “知古不知今,谓之陆沉;知今不知古,谓之盲瞽。”只有弄明白我们从哪里来,如何走来,才能明白我们要向哪里去,如何走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成立98年来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建设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历史之中有大势、亦有大道。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党史、国史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

  党史、国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的历史,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任务之后,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这些伟大的历史,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拥有厚实的精神力量,凝聚着高度自信,包含着许多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成败、兴衰、安危等的思考,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宝、教科书。认真学习这些伟大历史,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才能充分运用多年积累的伟大智慧来化解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风险与挑战,才能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执政使命和根本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中,不断交出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合格答卷。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中华民族的文明史,近代以来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新中国的发展史,犹如黄钟大吕,化作中华民族的自信心与自豪感,激荡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怀,成为“中国号”巨轮前行的不竭动力。作为党史、新中国史的“剧中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要从历史的深处把握现在,创造更加美好未来。(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