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歪果仁缘何看好中国经济治理的清醒与底气

2019-08-02 08:57 来源:南方网 <P>雷钟哲</P>

  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这样的形势研判和行动决断,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治理的清醒与底气。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实现了6.3%的增长,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进展,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以这个目标反观上半年主要指标,GDP6.3%的增长是在预期之中,而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均稳定在5%左右,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上半年我国经济,成绩单靓丽、含金量满满。

  更难得的是,我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的增速,是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放缓、世界经济整体增长预期不佳情况下,是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是在贸易保护主义导致国际贸易条件恶化等不利情况下取得的。这就更加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努力奋斗的结果。沉甸甸的含金量,虽然来之不易、但却振奋人心。

  即便如此,中共中央政治局还是居安思危,要求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一来,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不容忽视,二来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而打好三大攻坚战,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等等,都是难上加难的事情。无疑,面对我国发展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是多么地清醒;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多么地富有底气。

  这个清醒和底气,歪果仁看在眼里,赞在口中。海外分析人士认为,认识到经济发展的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表明中国决策层洞悉大势,保持清醒头脑。澳大利亚知名经济学家郭生祥指出,面对这样的挑战,中国经济表现出了巨大的韧性。他说,锐意改革,扩大开放,是中国经济经受考验与风险的最大底气。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多家国际机构均下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态势,给世界注入了强心剂。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过了单纯追求增速的发展阶段,进入重视经济增长质量的更高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前景光明,具有强大吸引力。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期待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大海有风平浪静之时,也有风狂雨骤之时。没有风狂雨骤,那就不是大海了。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

  这就是中国的底气,这就是中国的未来。只要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尽心尽责做好各项工作,我国经济就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我们就能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上厚礼。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