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科技创新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2019-08-06 09:08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经历了单一化向多元化的跨越。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科技创新日益成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关键力量,更引领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进步。

  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高质量注入新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一定意义上说,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重要抓手。从世界工厂到世界级创新平台,从日益夯实的国家创新体系到不断涌现的新科技、新产业和新业态,创新正在不断地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为高质量发展带来勃勃生机。资料显示,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全球第二,“2018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7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科技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日益凸显。

  科技创新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添新优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应对国内国际新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基本要求,是我国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升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可以说,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够持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趋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以及由此带来的产业结构升级。特别是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加速向各个产业渗透,产业边界日渐模糊,新的经济形态和产业门类不断涌现,而新旧产业的加速更迭,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引擎。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55.8%。高技术制造业研发经费比2012年增长83.6%,年均增长12.9%,比同期工业年均增速高2.1个百分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数量已由1990年的27个发展到2018年的168个,区内企业数由1600家增加到11.7万家。

  科技创新为人民生活美好需要提供新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放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鲜明回答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根本问题,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当前,我国发展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内需求结构和消费结构快速升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供给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近年来,随着科技创新不断赋能供给侧,扩大了有效供给,改善了供给质量,通过提供高质量的生产生活要素,实现了供求关系的动态均衡,最终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也有效释放了创新的原动力,让发展的新引擎高速运转,进而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