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生“故事”映初心 总是“小事”最关情

2019-08-07 09:34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出差期间购买车票被骗,一气之下给素未谋面的市委书记写信“投诉”,本以为市委书记没有工夫管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结果,不仅收到了市委书记的回信,还收到了客运站的退款和“检讨书”……近日,一篇题为《点滴之间见初心——习近平与一封群众来信的故事》的文章,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共鸣。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习近平与一封群众来信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时任福州市委书记这样一个“地方官”的习近平对群众的深切关心之情。“故事”所呈现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他对群众小事的重视、对民生冷暖的格外牵系和大爱无疆、心系苍生的博大情怀。“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群众的“小事”也就是国家的“大事”,只有做好了群众的“小事”,才算是做好了国家的“大事”。40多年来,从一个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到泱泱大国领航者,惦记老百姓冷暖的民生情怀,已经融入习近平总书记的血脉之中。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民生,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头等大事。从脱贫攻坚到志愿服务;从大学校园到民营企业;从祖国边疆到创新一线,一次次调研、一封封回信、一篇篇讲话,都聚焦百姓冷暖,传递着民生牵挂。群众的“小事”,是构成国家、社会“大事”的“细胞”。做好群众关心关注的“小事情”,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困难”,才能成就大事业、开辟大未来。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青少年视力健康、养老院建设……身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每天日理万机、夙夜在公,在做好国家“大事”的同时,也始终把民生“小事”放在心上。这些“小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彰显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见证了一位共产党人挚热饱满的为民初心。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小事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国运。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基层的“国家大事”;群众的喜怒哀乐获得感,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反过来说,我们没有做好的每一位群众身边的小事情,都有可能成为影响大局稳定的大麻烦。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把为民情怀建立在办好“群众之事”的行动上,既要善做“小事”,更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真正“当回事”。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个个真情为民“小故事”中吸取养分,领悟“为人民服务”蕴含的“大道理”;要从近期发生的“偷西瓜、抢井盖”等“小案件”中汲取经验,弄通“群众利益无小事”背后的“大民生”。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应该是发自灵魂深处的。从细微之处着手,把件件小事都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去,才能不辜负人民,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