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朋友圈”越来越大 尽显中国经济魅力

2019-08-07 10:02 来源:南方网 罗建华

  对外开放不断提速,中国外贸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进出口商品日益丰富精彩,“朋友圈”内容越来越火爆;真心实意让世界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朋友圈”收获“点赞”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尽管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国际经贸环境错综复杂,中国外贸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为外贸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在贸易保护主义阴云笼罩,全球经济疲软且前景不明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在速“稳”的基础上,不断向质“优”迈进,继续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来自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3%,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对外贸易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正是因为中国经济的稳健增长,外贸发展才有了坚实支撑。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14.67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出口增长6.1%,进口增长1.4%。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贡献率为20.7%,高于投资1.5个百分点。据此测算,净出口拉动GDP增长1.3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增强。对外贸易的量质齐升,背后折射的是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

  中国经济提质升级为外贸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效应持续显现,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市场主体活力充分释放。特别是随着新兴产业活力和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创新驱动发展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持续优化。比如,今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增长速度明显加快。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正是中国经济的提质升级为外贸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一般贸易出口增长9.5%,带动出口增长5.2个百分点,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8%,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通过加强通关便利化、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既满足国内消费升级需要,进口商品不断升级,又有力促进了贸易平衡发展。

  中国经济开放发展为外贸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对一个经济体来说,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往往意味着庞大的市场、旺盛的消费以及全球企业前来投资兴业的热切步伐。持续“稳中向好”的经济数据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增强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今年以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更加完善。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外贸外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货物贸易的“朋友圈”多达232个,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国际市场布局不断优化。今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长9.7%,拉动进出口增长2.7个百分点,占比从2013年的25%提高至28.9%。与欧盟进出口增长11.2%。同期,我国对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进出口增长了7.4%和9%,分别高出整体增速3.5个和5.1个百分点。不断扩大的“朋友圈”,充分彰显出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前景对全球资本的巨大吸引力。(南方网罗建华)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