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重视博物馆礼仪,为文明添砖加瓦

2019-08-08 10:14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近日,一张广东省博物馆的观众留言本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在留言本上发出了灵魂质疑:“博物馆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不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又怎么了……”

  对此,广东省博物馆晒出截图并回应:在博物馆遵循相关的礼仪规范,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提醒大家: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

  不让孩子随意在博物馆跑动等,当然不是限制孩子的自由,而是博物馆作为安静、严肃之地,本该有的要求。那些嚷嚷着要投诉博物馆不让孩子跑“管太多”的家长,实在令人费解。难怪有网友纷纷表示:这份质疑毫无道理。

  众所周知,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场所,并对那些有科学性、历史性或艺术价值的物品进行分类,为公众提供知识、教育和欣赏的文化教育机构、建筑物、地点或社会公共机构。参观博物馆必须遵守必要的礼仪规矩。

  博物馆是一个环境相对特殊的场所,馆内展出的都是具有很高价值的文物和艺术品。因此,博物馆对馆内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对参观者当然也有特殊要求。

  例如,在着装方面,由于馆内气氛高雅,如果参观者衣衫不整,就会与参观环境显得很不协调。穿背心、短裤、拖鞋,对其他参观者、工作人员和展品都是不尊重,也是不讲“礼”的行为,会破坏整个参观氛围。此外,大声喧哗、乱跑也必须禁止;博物馆是一个安静场所,参观者只有静下心才能集中精力参观。

  而乱摸展品同样被禁止。博物馆的展品都十分珍贵,有些展品在世界上都独一无二,具有极高的价值。但如果有观众参观时总是觉得“不过瘾”,或孩子出于好奇,非要亲手摸摸,那对展品无疑会起到破坏作用。很多博物馆都有“不要触摸展品”的规定,对于那些价值极高的文物,博物馆甚至采取设玻璃罩、隔离线等的保护措施。

  可见,培养博物馆礼仪实属必要,也可见投诉博物馆不让孩子跑动的家长,显得很无知也很无礼。参观博物馆可以增长知识,提高欣赏水平,但参观时必须讲究礼仪,这既遵守博物馆礼仪之必须,也推动社会朝着更文明方向迈进的要求,

  由此,广东省博物馆“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的回应,落地有声,值得所有人反思。重视博物馆礼仪,其实就是在为文明添砖加瓦,愿我们每个人都做一名讲礼仪、有素质的参观者。(刘天放)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