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印证初心和使命

2019-08-12 09:03 来源:南方网 林伟

  “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存”。安居是乐业的前提,也是幸福生活的一部分。从老子的“安其居,乐其业”,到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古往今来,住房始终倾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希冀和梦想。时至今日,无论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还是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仍然离不开住有所居的实现。安居梦,就是百姓的幸福梦。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从“房住不炒”定位到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从住房保障到供应体系建设,从易地搬迁扶贫到棚户区改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安居冷暖,始终把“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全面部署、躬身推进。

  有民谚称:吃了葡萄不能忘了引来清泉的人。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足迹,我们看到,每一次考察调研时,他总是关心百姓住得好不好、房子暖不暖;每一次谋划改革时,他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全盘考虑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如此夙兴夜寐,且行且思,只为给亿万人民一个温暖的家,给我们的启示是:让百姓安居乐业是最大的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更是看得见的民心、摸得见的民心、引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民心。

  从“靠天吃饭”的土族人搬新家置新业,到“有里儿有面儿”胡同讲述老北京“新乡愁”,再到“老棚户”的“花果园”生活越来越美,环顾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拔地而起的万千广厦,那一砖一瓦筑起的不仅是为各族群众遮风挡雨的住房,更是他们奔向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的希望,让我们看到的是百姓“梦圆安居”的一张张笑脸,是他们正在从“新”出发,用双手、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郑板桥当知县时的感怀,关切之情中,透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这种责任和使命源自于爱,没有爱就没有责任、就担不起使命。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能否让百姓安居乐业,是检验对人民是否有真感情,对工作是否有激情的“试金石”。如果说对人民有真感情,对工作有真激情,那么,就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夙兴夜寐,且行且思,把“住有所居”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真道理”和“硬任务”,用一砖一瓦筑起百姓的安居梦,为他们叩开幸福生活的大门。这是初心之所在、使命之所在。

  事实上,不仅是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还是站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住有所居的问题解决不好,再快的数据,再漂亮的说辞,也是一种“空话”,而且没有住有所居,学有所教、劳有所得就失去了底气,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就没有了根基。只有让群众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能让人民幸福之梦与国家富强之梦交织在一起,从而迸发出努力奔跑的洪荒伟力,在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高歌猛进、阔步前行。(南方网林伟)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