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大病不出县”是病有所医的暖心答卷

2019-08-12 09:55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病有所医”是美好生活具体而直接的一个体现。如果很多病在家门口就能看好,老百姓肯定是不会舍近求远的,毕竟路途遥遥耽误病情不说,而且除了看病的相关费用之外,一路上“人吃马喂”也是不小的开销。

  清远市连山县的群众看病,之所以“有钱去广州,没钱去贺州”,其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长久以来,连山县是全省唯一没有“二甲”医院的县,作为全县医疗条件“标杆”的连山人民医院,当时竟然都没有一名高级职称医务人员和全日制本科学历医务人员,很多病在家门口看不了也看不好,连山群众这才无奈地舍近求远。

  群众有所呼,政府就要有所应;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要有牵挂。面对群众“看病难”的现实,连山县坚持以改革做文章,在省委、省政府“强基层、补短板”和清远市委、市政府“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号召下,清远市人民医院全面托管连山人民医院,打造紧密型医联体,大医院专家长期扎根山区坐诊,留下“永远不走”的医疗队伍,充分激发广大医护人员工作热情……短短4年多的时间,连山县域内住院率就达到了86.7%,在全省位列第13位,基本实现了“大病不出县”。这既是连山县医疗事业的巨变,更是让连山人民病有所医的暖心答卷。

  医学人才是医院发展的关键。连山人民医院原本医疗水平不高,医护人员业务水平不过硬是主因。在托管之后,“输血式”引进和“造血式”培养相结合,清远市人民医院派出常驻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4批32人,连山人民医院与清、广、佛等地三家医院签订免费进修协议,培养学科带头人,选派技术骨干进修。这样一来,连山人民医院由原来的没有一名高级职称医务人员,发展到了目前的拥有高级职称医务人员17人。在这组数据背后是医疗水平的提高,是不再对“疑难杂症”束手无策。

  理顺管理体制,方能激发人才活力。负责托管连山人民医院的清远市人民医院,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因为“优质、高效、低耗”的管理模式,成为了全国医院改革的一面旗帜。负责托管连山人民医院之后,托管团队借鉴清远市人民医院管理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医院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合同制,打破“铁饭碗”格局,推行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和编制内外人员同工同酬政策,这就充分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务人员有干劲,医疗事业得发展,看病群众肯定就能得实惠。

  常言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医院人才的问题解决了,医院管理的体制理顺了,可是如果设备设施不过硬,想要“大病不出县”也还是有难度。在这一点上,连山人民医院也做到了多渠道购置先进的诊疗设备。

  除了医院的问题之外,要实现“大病不出县”,还需要患者转变观念。大型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部分患者“好高骛远”。以前本地诊疗条件有限,患者去外地就医是迫不得已,现在本地医院就能治好的病,一些患者如果还要执拗地去广州、上北京,那就会造成大型医院医疗资源紧张。改变传统观念,选择在最合适的地方接受治疗,这样既能使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又能够有效降低治疗成本。从连山县域内的住院率来看,当地群众显然已经习惯并认可了“大病不出县”。

  连山各级医院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既能够看头疼脑热也能够看疑难杂症,广大患者选择充分信任本地医院,接受诊疗时不再舍近求远,这样的“大病不出县”,看好的是群众的病,暖透的是群众的心。(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