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民生至上 扶弱济困 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2019-08-13 10:00 来源:南方网 李建

  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美德。鼓励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祝福下岗再就业职工日子过得更好,在农村低保户家问实情唠家常送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鼓励他们努力创造更好生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注,将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相结合,坚持增进残疾人福祉和促进残疾人自强自立相结合,中国残疾人权益保障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比如,在国家层面建立起覆盖数千万残疾人口,包含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儿童康复补贴等内容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残疾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完善制度,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积极创造再就业机会:采取政府安置与市场安置等方式帮助解决职工就业;积极引导下岗职工在服务业领域实现再就业;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减负,增强市场活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来自人社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从全年目标进度来看,半年时间已完成全年计划的67%,新增就业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千方百计排忧解难,群众冷暖放在心头。“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用“最牵挂”,表达着困难群众在他心中的分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多次深入中国最贫困、最落后的地区,走进困难群众的家中,与他们围坐话家常,寻访他们的困苦,感知他们的冷暖,化解他们的忧难。资料显示,2013年至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资金8400多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年均增长9.2%、14.7%;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71.0%,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帮扶支持下,困难群众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努力奔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有理由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的改革发展成果定将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定将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南方网李建)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