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壮丽70年中国铁路书写耀眼的辉煌篇章

2019-08-15 11:09 来源:南方网 王培锋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奋进中铺展,70年征程,中国铁路从时速40公里到350公里绘出最新最美图画。2018年末,我国高铁营业总里程居世界第一位,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

  70年砥砺奋进,70年春华秋实,让一个古老的国家焕发出奋斗的生机与活力,让神州大地激荡起生机勃勃的复兴气象。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习近平总书记说:“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中国高铁在世界独占鳌头,土耳其、印尼、俄罗斯等国的第一条高铁,都有着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高铁实现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角色转换,演绎着新时代的中国精彩。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70年,中国铁路让“获得感”更加实实在在。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经过近十年快速建设,“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2018年末,高铁营业总里程3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铁路建造技术也进入了世界前列。青藏铁路破解高原冻土等特殊地质的世界级难题;西成高铁破解艰险山区复杂工程地质建设的难题;港珠澳大桥的桥岛隧集群工程举世瞩目。

  70年的“沧桑巨变”,中国铁路显著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从纸制车票到电子票,从窗口排长队买票到互联网购票,从人工检票到自助验证刷脸乘车,从推车卖货到现在的网上订餐,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已稳居世界第一。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70年砥砺奋进,描绘中国铁路最美最新的追梦图画,书写耀眼的辉煌篇章。(王培锋)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