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营造尊医重卫风尚 合力共建健康中国

2019-08-19 08:44 来源:南方网 秦仲

  8月19日,我们迎来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节”既是广大医务人员的光荣和自豪,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荣光和骄傲,党和政府着力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浓郁氛围,是对医务人员为人民健康服务崇高精神和所作贡献的高度褒誉,更显示出关爱亿万国民健康生活的良苦用心。“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一道绚丽风景。

  白衣天使因敬业奉献而高尚。“人命至重,有贵千金。”医生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是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的守护神。“被病人需要,被病人信任,是我人生的最大价值”“治好一个病人,温暖一个家庭”……直白、真诚的话语道出了大医精诚、悬壶济世的医者仁心,道出了医师群体用无疆大爱托起健康中国大厦的使命担当。日常诊疗中热心、严谨的望闻问切,连续手术累瘫在手术室,抗击“非典”、抗震救灾等特殊时刻的挺身而出……长期以来,白衣天使们一以贯之地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以一“技”济天下赢得患者的信任和赞赏,更以用爱托举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赢得社会的尊敬和褒奖。从顾方舟、石学敏到葛均波、姚玉峰,一代代中国医护工作者怀着中国梦、报国情,在和平年代最危险的“战场”上,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倡导尊医重卫彰显爱民情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主要健康指标已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这离不开一代代卫生健康工作者的不懈奋斗、无私奉献,更与长期以来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重视医疗事业建设发展、关爱人民群众健康幸福做出的巨大努力分不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16年8月19日,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首次召开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成为载入中国卫生史册、医师史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党中央的关怀极大地激发了白衣天使们爱岗敬业、忘我奉献的热情,更暖了近14亿老百姓的心窝。

  建设健康中国呼唤尊医重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着力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全面部署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水平,既需要国家政策层面的激励、助推,更离不开千千万万医生群体一如既往的付出;既需要各级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也需要医卫系统的创新实践,同时需要社会各方的协同行动和共同努力,理解医师付出、体谅医师辛苦、尊重医师劳动、尊敬医师职业、促进医患和谐。尊医重卫蔚然成风,“健康中国”愿景可期。(南方网秦仲)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