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小清新”为提升清远文化软实力添彩

2019-08-19 08:44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来自广东清远市的“小清新”交响乐团,在全国23个省市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阳光梦·健康行”第二届提琴盛会弦乐合奏金奖第一名。“小清新”交响乐团本次共计54人参加比赛,包括小提琴、大提琴、中提琴、倍大提琴,乐团以合奏类型参赛,并与全国各省市青少年乐团1700多位选手同台竞技。8月10日-14日,在为期三天的排练和比赛后,“小清新”交响乐团以一首《乡间骑士》间奏曲斩获弦乐合奏组金奖第一名。

  清远“小清新”交响乐团,能在全国大赛中获得骄人成绩,这在全国的地级市中实属罕见。况且,清远的这50多个孩子,还是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大型比赛,这就更令人感到欣喜。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孩子们第一次获奖,从2015年到2019年,“小清新”交响乐团相继获得香港国际小提琴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广东省第十五届小提琴金奖和银奖,广东省第四届弦乐大赛银奖第一名,“阳光梦·健康行”第二届提琴盛会弦乐合奏金奖第一名。

  而“小清新”交响乐团,仅是清远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文化盛宴的一个缩影,是清远重视文化建设,使文化不断发展的一个侧面。近年来,清远文化氛围不断升温。中国·清远诗书画艺术节、连州国际摄影年展、清远国家公益广告大赛等相继举办。如今,清远正通过打造高品位的文化盛宴,不断提升全市的文化软实力,让文化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众所周知,清远近年来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日益改善,获得感不断增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这个广东省陆地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不仅重视经济发展,还在文化建设上持续发力。近年来,清远不断出台措施,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以文化为清远的各项事业发展助力。而像“小清新”交响乐团,只是其中的一个突出代表而已。随着公共文化活动的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文化发展的成效正在显现,说明清远的文化建设卓有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能为人民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因此,必须不断加强文化建设。而清远正是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坚持“硬件”建设是文化建设的基础这个前提下,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努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使文化活动百花齐放,讲好“清远故事”,进而讲好“中国故事”,为清远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清远自古以来就是文化重地,也是广府文化圈中的一员,历史文化厚重,文化名人辈出。而在文化建设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清远不忘初心,以文化为抓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培养了一大批像清远“小清新”交响乐团这样的文化建设人才,极大丰富了清远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天的清远,到处都是文化气息,书画、诗歌、摄影、舞蹈、音乐、戏曲、研讨、民间公益等大赛或节日,形式丰富多样,使文化与生产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全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而“小清新”交响乐团在全国大赛上摘金夺银,无疑为提升清远文化软实力添彩,是以文化充实精神家园,为清远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南方网刘天放)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