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勇于自我革命,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

2019-08-21 08:59 来源:南方网 陈晓龙

  “己所不正,焉能正人”。领导干部就好似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其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整个地方整个单位的人。领导干部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对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起到关键作用。因此,党内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还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在全党营造起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同时也要锐意改革、激励创新,把自我革命的勇气、决心和担当在全党传递开来。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拿出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鼓起自我革命的勇气,下定自我革命的决心,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因此,勇于自我革命,领导干部要作为“关键少数”,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发现和认识自身不足和短板,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决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打铁必须自身硬。领导干部如何做到“自身硬”?关键是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和锤炼自己。当前,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以是否敢于向一切不符合人民利益的陈规陋习宣战,是否勇于自我革命、主动革除陋规,以行动除旧布新,检验我们的精神品格;是否能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民初心。

  因此,作为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突出问题导向,敢于自我淘洗、剔除尘垢。发挥“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让“关键少数”的示范,形成“头雁效应”,扩大为“绝大多数”的规模,让每个党员在强筋壮骨、固本培元中回味初心、牢记使命,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推进。

  领导干部是一面旗帜,是党的事业的带头人。各级领导干部应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走在前列、干在前头、当好表率,以“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以“头雁效应”激发整体效应。唯有如此,才能在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上形成强大合力,才能切实增强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陈晓龙)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